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體告訴你!4警訊揪出大腸癌

健康2﹒0 報導 2016/10/14 12: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腸癌初期沒有特別的症狀,即使透過糞便潛血檢查,仍有偽陰性的問題,即使做了大腸鏡檢查,也仍有15%是無法找到,那麼如何讓自己能夠更周全的預防大腸癌?以下細節你不可不知。

警訊1 最近2個月出現腹絞痛,且頻率一直增加
腹痛是大腸癌的症狀之一,在大腸癌的患者就診時,約有60%至80%表示都曾經出現腹痛。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昌杰指出,大腸癌的症狀很多元,誰也不會懷疑只是像吃壞肚子的腹痛,最後會變成腸癌的症狀,因此如果這2個月內,經常發生不明原因的腹痛,就是一個值得留意的警訊。

警訊2 別輕忽貧血帶來的頭暈
貧血經常被大家所忽略,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約有半數的大腸直腸癌患者被診出時會出現貧血症狀。吳昌杰指出,糞便的形成在從右側腸子開始,這時因為水分含量比較多,糞便比較稀,而且腸腔比較大,此時如果有腫瘤出現,也不易出現症狀,直到腫瘤長大導致慢性出血,進而引起貧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警訊3 留意排便習慣、糞便形狀的改變
吳昌杰解釋,左側腸腔管徑比右側明顯變小,發生在左側腸腔裡的腫瘤容易導致排便不順或中斷,經常會有解便不乾淨,所以提醒大家,如果原本是每天排便,但最近幾周卻變成每2天解便1次,或每天解便超過2次以上等,也是一個警訊。另一方面,因為腸腔被腫瘤占據,糞便通過的管道變窄,讓原本是如香蕉或香腸般的便便形狀,突然變成細細的鉛筆便。

警訊4 糞便中帶有紅、紫或黑血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副教授劉輝雄指出,糞便顏色出現了變化,例如帶有暗紅、紫色或黑便等,在排除是因為吃的蔬果或藥物造成後,很可能也是腸癌透露出的警訊。絕大部分糞便中夾帶肉眼可見的鮮紅血時,是因為痔瘡造成,但腫瘤發生在左側愈靠近直腸時,因為糞便已呈固態,容易與腫瘤磨擦,也會出現肉眼可見的血絲附著在糞便中。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昌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魏柏立‧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副教授劉輝雄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