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晚期肺癌現生機 第3代標靶藥獲優先審查上市

  • 健康2﹒0 報導
  • 2016/12/01 16:51
  • 字體放大
  • 晚期肺癌現生機 第3代標靶藥獲優先審查上市

    救命的時間,一刻也不能等!可有效延長晚期肺腺癌患者存活時間的第三代KTI標靶藥物,已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優先快速審查通過,使晚期肺癌患者再現生機。

    晚期肺癌現生機 第3代標靶藥獲優先審查上市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晚期肺癌患者治療方式為化療、免疫療法和標靶治療,標靶治療可透過基因檢測為個人量身訂製精準治療方法,但是,晚期肺腺癌患者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約7成有效率,無惡化存活期約10至13個月,和化療相比平均存活期可延長至24至30個月。

    但在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1年左右,不少患者體內的T790M基因會突變,並對第一線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使治療失敗,也讓醫界苦思能否找出接手的標靶藥物,讓治療的戰線得以延長。

    針對有這項基因突變的患者,最新研究顯示,若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可使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延長為11個月,客觀緩解率達66%。療效令醫界訝異,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快速通過這項藥物上市後,台灣也優先快速審查僅歷時231天即通過這項新藥上市,創下紀錄。

    陳育民指出,腫瘤細胞在死亡破裂後,會釋出小片段DNA進入血液循環,亦即腫瘤內的基因會飄散在血液中並隨之流動,稱作ct-DNA,因此,以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失效的患者只要透過抽血檢驗,約7至10天即可判斷腫瘤類型及基因有無突變,非常方便。不過,缺點是ct-DNA檢測成本較高,而第三線標靶藥物目前也非健保用藥。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