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姨媽亂來? 5大元凶搞清楚

健康2﹒0 報導 2017/03/16 2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步入20歲後,一直到更年期前,月經周期應該是很有規律的報到,中間偶爾一次異常,就像皮膚有時會無緣無故發癢,或是人偶爾感冒一樣,是可以接受的。不過,進入40歲之後,這位固定來訪的「姨媽」倘若變得不守時,甚至經常不按牌理出牌,就會讓人神經緊繃!

常見的月經不規則型態大致可分為經血過多、經期延長、或是經血量少,甚至遲遲不來,也就是大姨媽常常搞失聯。這些情況,可能與生殖系統的病灶或是內科性疾病造成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因1 子宮長腫瘤
生殖系統病灶引發的月經不規則,最常見的就是子宮內膜息肉、子宮頸息肉或子宮肌瘤等都可能造成經血量大增。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任余慕賢指出,過了40歲以後的女性,如果周期規律,但經血量多,多與子宮內長腫瘤有關,「只要找出造成經血量多的原因是肌瘤或息肉,就不必擔心是癌症所致。」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也說,經血過多,長期下來會導致貧血,若一直不處理,心臟長期作功太多便可能心臟衰竭,或因長期出血導致身體血液不足,也會影響肝、腎功能,進而出現全身性疾病。

 

肌瘤切除與否 視狀況而定
若是子宮肌瘤不大,也未影響日常生活,只要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檢查肌瘤大小,有經痛或是經血量過多時,可以服用止痛藥或使用荷爾蒙藥物調節經血量;當肌瘤太大造成生活困擾時,可考慮手術切除。
賴宗炫說,肌瘤數量小於3顆可用腹腔鏡切除,肌瘤數量過多或超過5公分時會影響子宮收縮,想要生育的女性,可能需要腹腔鏡或開刀處理,不過日後肌瘤可能再長,沒有生育考量的人,可以選擇子宮部分或全切除,而接近更年期的女性,肌瘤會因雌激素逐漸減少而縮小,可以不必積極處理,靜待觀察。

 

原因2 術後傷口缺陷或沾黏
另外,卵巢長水瘤或其他婦科腫瘤等導致月經異常,會出現2種情況,不是遲遲不來,就是即便來了,卻超過1周以上經血無法結束。而無論是剖腹產造成的傷口缺陷,或其他骨盆腔腫瘤手術造成沾黏,也有可能導致經血下不來,而出現經血量少,但經期變長的後果。

原因3 卵巢老化了
賴宗炫指出,讓40大媽月經混亂的重要原因就是卵巢老化了。成熟的女性,腦下腺垂體分泌濾泡刺激素(FSH),刺激卵巢濾泡生成,進而排卵。由於年齡增長,濾泡數量愈來愈少,隨著濾泡的品質下降,造成子宮內膜變薄,經血量變少,也會縮短經期的時間,可能原本的5天變成3天就結束,這時候,只要自然就好,不必為了維持卵巢排卵功能而補充荷爾蒙。

相對於西醫從外補充荷爾蒙的治療,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婦幼科主任高銘偵提到,中醫在治療卵巢功能提早失調的情況,可從補腎調氣血的方式,以藥物進行調理,促使體內自行分泌荷爾蒙,「哪裡不足就從該處開始調補。」

原因4 內分泌失調、熬夜晚睡
賴宗炫說,洗腎、糖尿病、肝病或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這些疾病也會影響到卵巢的功能,進而影響生理周期;由於40大媽正處於「三明治」時期,既要面對工作壓力,回家後要照顧小孩,身體逐漸走下坡,種種心理因素,造成必須吃安眠藥或抗憂鬱藥物,這些藥也會影響內分泌,讓「大姨媽」愛來不來。
現在人無論是工作或是生活習慣,長期熬夜或晚睡,會影響自體內分泌,例如泌乳激素過高,大姨媽就不來了,最後全面停擺。另外,「食物」也是影響月經的原因,賴宗炫提到,喝到有塑化劑的珍珠奶茶、劣質油品炸出的炸物,甚至攝取過量的補品,最常見的就是麻油雞、人參等。

原因5 減肥減過頭、脂肪太少
「女性荷爾蒙需要靠脂肪來驅動,體內脂肪太多的人不易懷孕,脂肪太少也導致月經不來。」高銘偵發現,門診常有不少女性月經不來的原因,竟然是因為減肥減過頭。除了不要亂減肥外,中醫治療月經不順問題,以調理病人體質為主,如子宮內膜異位是瘀血阻滯導致,宜從使用相關化瘀藥物著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6期/3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簡銘輝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任余慕賢‧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賴宗炫主任‧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高銘偵‧台北市聯醫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