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缺維生素A引發夜盲症 新科技有助益!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31 11:00
  • 字體放大
  • 缺維生素A引發夜盲症 新科技有助益!

    夜盲症並非是過度用眼所引起的疾病,過去認為夜盲症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所造成,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軍在飛行員的餐點中添加大量的胡蘿蔔,增加飛行員的夜間視力。

    缺維生素A引發夜盲症 新科技有助益!

    這個故事一度被謠傳是「假的」,但經過科學家證實,過去營養攝取不足,人體內缺乏維生素A,導致出現夜盲症,證實只要補充維生素A即可改善夜盲症狀。

     

    「人工電子眼」拯救視網膜色素病變

    呂大文說,現代人鮮少會有缺乏維生素A的情形,會出現夜盲症主要是罹患「視網膜色素病變」(RP)所致,屬於先天性的疾病。

     

    過往醫學界對於視網膜色素病變皆束手無策,如今已研發出「人工電子眼」能夠協助夜盲症的患者恢復視力,但價格不菲,每次需要30萬美金左右(約新台幣900萬元),不過他相信未來10年內,人工電子眼將會相對普及,價格也會相對便宜,屆時則可造福更多夜盲症的患者。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青光眼科及兒童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