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0歲以上易有嚴重併發症 務必施打流感疫苗!

健康2﹒0 報導 2017/10/0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正值流感疫苗接種季,專家提醒,不僅免疫力低的嬰幼童、高齡族需要打疫苗,患有慢性疾病的熟齡族群如感染流感,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因此也是接種疫苗的重點對象。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多從11月下旬開始升溫,年底至隔年1、2月進入高峰期,直到3月後逐漸下降。秋冬時節正值流感病毒活躍期,較容易發生流行,而流感病毒在密閉、空氣不流通的環境更容易傳播。
 
 
疾管署新興傳染病整備組簡任技正池宜倩指出,說明,流感病毒可分為A、B、C3種型別,其中A型及B型容易引起季節性流行,國內主要流行A型流感病毒的H1N1與H3N2,以及B型流感病毒。根據文獻,感染A型流感病毒的症狀較嚴重,且併發症機率也較大,但不論感染何種型別,都有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所以不可輕忽。
 
流感使慢性病惡化 併發症可能致死
池宜倩表示,流感的主要症狀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少數可能伴隨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不適。5歲以下嬰幼兒、50歲以上成年人,以及孕婦、慢性病患、免疫不全者等高危險族群,一旦感染流感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細菌性感染,需要住院治療,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
 
池宜倩指出,根據歷年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統計,約有7至9成有慢性疾病病史,具有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腎病、肝病、糖尿病以及免疫功能不全者,感染流感會使本身慢性疾病惡化,更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最嚴重會造成死亡。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明,65歲以上及50至64歲成人,分別為罹患流感發生嚴重併發症的第1、2順位,因為身體機能衰退、抵抗力下降,以及患有慢性疾病,感染流感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例如急性支氣管炎、肺炎,住院及死亡機率遠高於一般人。


公費接種新規:新手爸媽、托育員受惠
流感病毒容易變異,每年流行病毒株也不同。池宜倩表示,WHO今年建議的三價流感疫苗病毒株,有2種A型(H1N1亞型、H3N2亞型)與1種B型(維多利亞株),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即是採用三價流感疫苗;而四價流感疫苗病毒株則是包含以上3種病毒株,再加上1種B型流感病毒(山形株)。
 
池宜倩表示,嬰幼兒為流感的高危險群,但6個月內嬰兒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另外,托嬰中心、幼兒園等場所內的嬰幼兒,若罹患流感容易併發重症,或是造成群聚感染,因此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新增「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及「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以間接保護嬰幼兒,預估約有25萬人受惠。
 
黃立民強調,流感疫苗安全性高,男女老幼都適合,但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的輕微副作用,約1至2天內可自然恢復;而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的嚴重副作用,機率相當小,通常在接種後半小時內,會出現呼吸困難、氣喘、頭昏、心跳加速等不適情況,立即注射腎上腺素治療即可緩解症狀。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撰文/郭享勳 ◎編輯/王家瑜 ◎美編/蔣嘉佳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諮詢專家/疾管署新興傳染病整備組簡任技正池宜倩‧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

相關文章
降血脂藥併用引起橫紋肌溶解症?醫師這樣說
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醫師傳授簡易區分法
沙士+鹽+生雞蛋黃 「阿嬤特調」能治感冒?
小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17倍
對付抗藥性細菌 土壤中有大發現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