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突然嘴歪眼斜…我中風了嗎?快用這招自我檢測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14 10:00
  • 字體放大
  • 突然嘴歪眼斜…我中風了嗎?快用這招自我檢測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曾在接受雜誌訪問時透露,去年得了「貝爾氏麻痺」,讓她的半邊臉部整個垮下來,聽得大家好害怕,到底是什麼樣的疾病,居然會造成半邊臉垮了下來?

    突然嘴歪眼斜…我中風了嗎?快用這招自我檢測


    「貝爾氏麻痺不是什麼新的病或是怪病。」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謝向堯說,其實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顏面神經麻痺」。

    一般來說,很多種病毒都可能破壞神經,引起神經麻痺,除了疱疹病毒引起顏面神經麻痺後有明顯疱疹症狀外,其餘的病毒很難分析出來,因此如果單純神經損傷但找不出明確原因時,都泛稱「貝爾氏麻痺」。

    突然地嘴歪眼斜,很多患者常會驚慌:「我中風了嗎?」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解釋:「中風是中樞神經引起顏面神經失調,顏面神經麻痺是周邊(或稱為末梢)神經的問題!」

    要分辨是中樞神經或是周邊神經的問題很簡單,陳龍提到,只要把眼睛往上看,看額頭上的抬頭紋,如果一邊沒有皺紋,表示是周邊神經的顏面神經麻痺,如果抬頭紋兩邊都有,表示是中樞神經引起中風,當然中風還會有身體半邊肢體無法動彈的問題,要趕快掛急診。

    顏面神經麻痺救不救得回來,積極就醫是關鍵,陳龍指出,70%的患者會完全復原,15%恢復了但會留下殘餘症狀,另外15%可能不會回復,通常是年紀大或合併有慢性病,像糖尿病、高血脂等容易有神經壞死缺損者,或嚴重的疱疹引起,受傷了較難復原。

    謝向堯提醒,若不積極復健,也較容易留下說話時嘴歪一邊、一邊眼睛閉不太起來、眼睛會跳動、有異位感等殘餘症狀。一般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在1個月內症狀會恢復得差不多,這些患者通常可以痊癒,謝向堯說,若1個月後症狀改善不大的患者,就容易殘餘症狀或不會復原,這種情況下更要積極復健,幫助神經復原!

    臉癱後遺症,怎麼辦?
    針對無法復原的患者,陳龍表示,很難用手術的方法進行神經修補;也有人利用注射肉毒桿菌素來改善肌肉不協調,但效果因人而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陳煒達認為,對於殘留肌肉無力下垂者,利用市面上低週波或中週波電刺激治療儀,可能也有些幫助。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謝向堯‧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陳煒達

    相關文章
    別急著吃退燒藥!4對策找出病因
    嗅覺失靈了嗎? 當心是這些疾病造成的
    老是全身不舒服?保養你的自律神經
    你有貧血嗎?超實用自我檢測3招
    3人就有1人發作 壓力大小心招來「皮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