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生理期變恰查某?甩開「經前不悅」這樣做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27 08:30
  • 字體放大
  • 生理期變恰查某?甩開「經前不悅」這樣做

    「每次大姨媽來的前幾天我都異常煩躁,老公做什麼我都看不順眼,很想直接把他踢下床。除了脾氣不好之外,有時我也會感到心情莫名低落,看韓劇時特別容易流眼淚。我老公常說我平時很溫柔體貼,但一到生理期時簡直變成「肖查某」,而他這樣說只會讓我更不高興而已。」生理期來臨前,女性朋友時常感覺心情起伏很大,各種負面情緒一起找上門,該如何改善呢?

    生理期變恰查某?甩開「經前不悅」這樣做


    9成女性有經前症狀 嚴重時應就醫
    因為經濟不景氣、各種壓力接踵而至,門診中陸續接到失眠、心情低落的病患,然而一些婦女的問題其實與月經周期是有相關的,稱為「經前不悅症」,英文簡稱PMDD。

    介紹經前不悅症之前,必須幫所有的男性說一句公道話,只有月經前7天到來後約5天才算經前不悅症,其他就屬於個人修養與情緒管理的問題,因此不能把所有的問題都歸咎於此。經前不悅症跟黃體素有關,若波動過大時會產生2個效應。

    1. 腫脹:不管是胸部腫、肚子腫、腳腫都算;此外,因為血管也會腫脹,所以也會有頭痛的情況。

    2. 情緒變化大:包括暴怒、憂鬱及心情低落等情況。

    其實將近90%以上的女性有過經前不舒服,但如何確定嚴重到需要治療?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若出現至少5項下列非核心經前症狀,其中包含1項核心症狀,而且症狀在過去1年內大部分的月經周期內出現,並且至少連續2個周期,建議可尋求醫師的協助。
    生理期變恰查某?甩開「經前不悅」這樣做

    醫生說:適時用藥、少攝取咖啡因
    如果是以經痛為主要表現,止痛藥是第一首選,通常醫師也會視情況開給病患調經藥來控制黃體素波動,或利尿劑來消水腫。生理期時,前列腺素誘發子宮強烈收縮或讓血管放鬆,才會感覺到處都脹痛,而疼痛就像骨牌效應一樣,一旦被啟動,就需要更強的藥效才有用。

    因此,有經痛問題的人,千萬不要存有僥倖的心理,想說忍一下或晚點吃藥搞不好可以少吃一些,一旦痛經啟動,就需要服用更多顆的止痛藥才能見效。

    除了藥物之外,以下幾點也是必須注意的:咖啡因容易引起易怒及失眠,要避免飲用過量;每天攝取1200毫克的碳酸鈣片,連吃3個周期,48%女性可以改善;經常運動、及減少攝取高油脂食物也有效果。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本文摘自/《姊妹的50道陰影:婦產科名醫教妳好好愛更性福!》

    相關文章
    中醫師廖麗蘭:每天練易筋經,讓我愈活愈年輕
    吃冰導致經痛?先別妄下結論
    調經1部曲|排卵期少吃冰多喝水
    調經2部曲|行經期不要吃補品
    芳瑜砍掉習慣重練,經期不痛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