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另一半總是疑神疑鬼……病態嫉妒如何解?

2017/11/08 17: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位太太的LINE上有男性友人的留言,這件事引起先生的不滿,甚至威脅要給那位男性友人好看。我看了留言後,完全相信太太沒有出軌,無奈她怎麼跟她先生解釋都沒用,一口咬定有問題。



缺乏自信 變得疑神疑鬼
因自己想像出來的困境而產生攻擊行為,正是病態嫉妒的可怕之處。當時我強烈建議這位太太要盡快通知那些遭到懷疑的男性友人,千萬注意人身安全;半個月後,這位太太的2位男性友人的車子都被砸爛了,甚至還接到斷手斷腳的威脅。太太得知後驚恐至極,害怕先生再度進行報復。

先生從小家境不好,大概是因為如此,婚前兩人交往時便存在著某種程度的自卑傾向,即使結婚後,也無法抹除心中的那股不安全感,因此時時刻刻都擔心太太會背叛自己,最後演變成失控傷害周遭的人。

你是否曾問過自己:「我是不是不配擁有幸福?」追求幸福快樂是人類的本能,但是有些人卻會因為罪惡感而認定自己不配擁有幸福。

我經常看到男女朋友或是夫妻中的一方,因為沒有自信、缺乏安全感、害怕對方跑掉,而將注意力全部放在對方身上,只要一見面就是在數落對方的不是、哪裡令人不滿意、懷疑對方的行蹤,對方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自己的情緒,變得疑神疑鬼。

他們心裡很想牢牢地抓緊對方,但表現出來的行為反而讓對方更想離開他們。這些不顧對方感受的行為只會讓相處變得不舒服,對方當然會更想要逃走。

長期受精神虐待 卻還是離不開
另一個極端的例子;雖然沒有真正實行暴力,但是對心理殺傷力同樣不能小覷。有位退休先生的妻子出軌,但是這位先生卻選擇原諒,甚至陪著她一起回診,表面上處處關心自己的妻子,實際上卻是別有心計。

這位先生之所以願意原諒妻子,並非寬宏大量,或是太愛對方而包容,其實心裡想的是,藉由原諒妻子讓妻子產生自責與愧疚感,以此懲罰妻子。

果不其然,雖然妻子與出軌對象一刀兩斷,卻因為先生溫柔的原諒而加深了妻子的罪惡感,還罹患憂鬱症;只要先生對妻子付出更多的關懷,妻子就會愈感到愧疚難當,自此對於先生的任何要求都不敢拒絕,最後演變成完全被先生控制住,自信心也徹底瓦解。妻子為了減輕罪惡感,而情願讓自己永遠陷在不幸福的泥沼。

也許你會問,既然如此,為什麼不離開呢?對長期受到精神施虐的人而言,守住「痛苦的現狀」反而比跳脫還令人安心。像這位妻子就是因為不安全感所產生的依賴,而寧可繼續陷在扭曲的關係中也不願意逃開。

如果身旁的人不在適當的時機提醒、提升受害者的自我意識,這個在潛意識裡運作的惡魔,將會無情地摧毀個案的生活,包括工作、婚姻和家庭方方面面都會受到影響。從自我察覺並願意改變無能為力的想法,為自己的幸福挺身而出,才是轉變的開始。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本文摘自/《解憂相談室:從情緒整理、轉化想法,找回自信與自在的人生;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著》

相關文章
另一半是控制狂怎麼辦?
鐵漢也有柔情 誰說男人不許哭?
挑逗情人嗅覺 3款動情精油的奧祕
清理你的情緒冰箱
熟齡夫妻在餐桌找回心動初衷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