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陷入「癬」境! 乾癬共病多應及早治療

  • 健康2.0
  • 2017/11/09 16:49
  • 字體放大
  • 別陷入「癬」境! 乾癬共病多應及早治療

    哪種皮膚病這麼駭人?若不妥善治療,虹膜炎、憂鬱症、關節炎、腎臟病、心臟病、中風等各種共病也可能接踵而至……
     

    別陷入「癬」境! 乾癬共病多應及早治療

     
    乾癬折磨病人,不只是皮膚出現變異,引起表皮增生、血管擴張及大量皮屑,它還會引來許多影響生活品質,甚至足以威脅生命的共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蕭凱鴻表示,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病情可能隨天候變化、感冒與否、心情壓力,時而惡化、時而減輕,有時也可能長期緩解,但不能因此疏忽未予控制治療,否則可能容易產生各種共病。
     
    全台灣約有10萬名的乾癬患者。蕭醫師指出,近30%乾癬患者會出現乾癬性關節炎,多數是在發病後7至10年出現,進而造成關節部位疼痛與影響行動,也有部分患者是先出現乾癬性關節炎,再出現皮膚症狀,或是兩者同時出現。眼睛病變也很常見,約有20%患者有結膜炎、7%至16%前葡萄膜炎(發生於虹膜和睫狀體的炎症)、2%至18%乾眼症等。同時,心血管疾病也是乾癬患者常見的死因;嚴重的乾癬患者與常人相較,壽命約短少6年。
     
    另外,近6成的乾癬患者合併患有憂鬱症,其中有自殺傾向者約7.2%。同時,乾癬的乾癢不適症狀也可能引發睡眠障礙、心情低落……,惡性循環下,又更加重了皮膚症狀。

    別陷入「癬」境! 乾癬共病多應及早治療
     
    其他與乾癬相關的疾病還有肺纖維化、氣喘、瓣膜性心臟病、心律不整、長期發炎引起的類澱粉沉積症、骨質疏鬆、腎病變、淋巴癌等。
     
    蕭凱鴻指出,治療乾癬目前有多種治療方式可以選擇,須視病患嚴重度和可承受度而定,但以現有醫學與藥物發展,都有機會獲得成功改善,他呼籲,患者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清皮屑清出一畚箕 乾癬患者的苦有解了
    季節交替臉紅紅很可愛?小心難搞的「酒糟肌」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秋季咳不停 吃這些有效顧氣管
    善用小撇步 不怕黴菌找麻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