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天動腦做6件事 不怕失智找上門

  • 王家瑜 整理
  • 2017/11/13 16:45
  • 字體放大
  • 每天動腦做6件事 不怕失智找上門

    面對自己的記憶力愈來愈差,常讓長輩們擔心不已,除了害怕罹患失智症,更怕自己有天會不會忘了回家的路。

    每天動腦做6件事 不怕失智找上門


    勇於嘗試新事物
    老年人想活腦,不宜用做家事或一些枯燥沒變化的事情當活動,認為自己反應慢、受挫折,便減少人際相處。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袁瑋鼓勵銀髮族應嘗試新事物,適度的挑戰是好的,像是唱歌、跳舞、走路、尋覓新餐廳等,生活要開心、不要嚴肅。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也指出,根據一項長期追蹤1722名非失智老人研究顯示,207人最後演變為失智症,但常做休閒活動者,會降低失智症發生風險。

    每天睡足6小時
    當作息混亂、日夜顛倒,讓自己處於疲累緊張的狀況下,百害而無一益。規律的生活作息有助思考,不妨讓自己從「日理萬機」改為「日理百機」,每日睡足6小時,一直仰賴腦去記事、事情太多太忙,腦部負擔大、長時間處於壓力下,也可能加速腦力退化。

    交換左右手使用習慣
    我們總是習慣了用某隻手來做事,試著改變這一成不變的習慣吧!像是改用左手拿筆或筷子、換另一隻手拿皮包等。袁瑋指出,左右手各使用不同的用腦區塊,左右交替將有助左右腦的連結。

    靜下心冥想、靜坐
    讓自己能有一段平靜下來的時間,靜坐或冥想,有助降低焦慮,能將日常生活中的煩躁不安、憤怒等情緒沉澱下來,對於提高專注力也會有幫忙;有時刻意的想去記起什麼事,反而會引起焦慮、反效果。

    每周整理1次帳本
    經常進行思考、分析、推理,例如互動式的益智活動,打麻將、算數學,甚至拿出帳本來總整理,都能活絡腦部運作。

    少看電視、多和人互動
    很多銀髮族的生活,都在看電視、滑手機中度過,有的人每天就是守在電視機前面體會戲中的人生,或許感到自己在網路社群與人有互動,就能算是有在刺激腦部。尹居浩說,想要維護腦力千萬不能封閉,常面對電視、電腦和人際互動差,很容易出現情緒障礙,導致憂鬱、失智比例增加。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袁瑋

    相關文章
    忘記接孫子放學 我得了失智症嗎?
    每13位長者有1人罹病!一起關心「國際失智症日」
    9個危險因子 引爆失智症危機
    白明奇專欄|高齡、失智與駕駛
    多訓練大腦 失智風險降5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