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再為難肺,快把菸戒了

  • 健康2.0
  • 2017/11/15 12:31
  • 字體放大
  • 別再為難肺,快把菸戒了

    年輕時沒有氣喘,中年後呼吸卻時常出現「咻咻」聲、喉嚨卡痰得不斷清痰、甚至常常感到快喘不過氣來?小心,這很可能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台灣每77分鐘就有一人因為它喪命。

    別再為難肺,快把菸戒了

     
    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常出現的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隨著病情的逐漸惡化,像爬一段較短的樓梯或提一個手提箱這樣的日常活動,都會變得非常困難,經年累月下更足以致命。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40歲以上成人大約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肺阻塞,預估到了2030年肺阻塞將攀升至全球死因第4位;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5年有6,767人死於肺阻塞,換算下來每77分鐘約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成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肺阻塞發生原因是吸入紙菸或其他有害微粒或氣體,引發肺臟及呼吸道產生慢性發炎反應,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肺泡與支氣管結構一旦被破壞便無法恢復,因此肺阻塞無法完全根治。預防與控制病情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吸菸與及早戒菸,可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不吸菸者的10到13倍。為了自己與守護家人的健康,王英偉呼籲民眾立即行動遠離菸害和肺阻塞的威脅,可適度規律的運動,如慢跑、爬樓梯、踩腳踏車及多喝水,如有戒菸需求的民眾,可利用0800-636363戒菸專線服務,提供便利、隱密及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居家顧肺 5招吸進好空氣

    呼吸對了 肺更健康 憂鬱也不見了
     
    清肺3運動 排出體內毒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