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 健康2.0
  • 2017/11/15 14:45
  • 字體放大
  •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一位60多歲男性,7、8年前即發現自己尿量減少,一直以為是攝護腺肥大而未予處理,後來在一次檢查中發現,兩側輸尿管各被1顆將近2公分的結石阻塞住,腎臟裡也充滿大大小小多顆結石,幸好做了手術取出結石,才將差點報銷的腎功能挽救回來,避免走上洗腎一途。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小結石可排出 1公分以上須手術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蔡德甫指出,人體尿液中含有許多微小結晶石,在平衡狀態下不會造成沉澱,但是當尿液太濃(喝太少水),吃太多含高蛋白或嘌呤(又稱普林)成分的飲食,或是尿路感染延伸所導致等,都會造成結晶石因無法溶解而沉澱,經年累月後體積變大,影響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建志說,通常直徑0.5公分以下的結石,靠著多喝水,同時使用幫助輸尿管鬆弛的藥物2周後,一半以上可以自行排出體外。但直徑大於1公分的結石,通常得藉助體外震波碎石術或是輸尿管鏡碎石術來處理。結石可能出現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4個位置,在治療上是依其發生的部位及大小而定。

    復發率高!「66定律」不可輕忽
    尿路結石有一項「66定律」,是指6年內復發率高達6成。建議30歲以上民眾,每半年至一年應做一次健康檢查;如有家族史、痛風或曾經罹患過結石的病人,則應每3至6個月於門診進行追蹤,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可避免無症狀結石導致的腎功能受損。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多喝水、多排尿 飲食正常即可
    許多人擔心長結石,而在飲食上設限,或是舉足不前,兩位醫師均強調,鈣片或是含有鈣質的食物,如牛奶等,以及菠菜、豆腐等草酸含量較高的食物,都可以正常吃,只要適量攝取,並多喝水,通常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

    避免尿路結石最好的方法是要多喝水,每人每天喝水量應達2000cc以上,且為從早到晚平均喝水,而非一次全部喝下,若有結石病史或是運動流汗較多者,則應提高至2500cc。

    至於喝水量夠不夠,可以每天的排尿量來衡量,每日排尿量建議維持在1500至2000cc,以每次排尿量約300cc來算,每日平均排尿約6次,即可大大提升尿路結石的預防效果。

    醫師提醒,尿路結石常見於40至60歲民眾身上,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2至3倍;如果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的勞動者,水分容易隨排汗而大量流失,會比上班族更容易罹患結石,必須多補充水分。

    ◎ 撰文/梁惠雯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蔡德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建志

    相關文章
    坐雲霄飛車能排出結石?
    中年要保養 愛「腺」男,多自摸!
    男人什麼錢最好騙?答案是…為了長頭髮!
    這些年,艾偉的頭髮都是假的…
    運動鞋人人都有 製造勞工卻可能得膀胱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