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病發按人中沒效!每個人都該學會的黃金救命守則

2017/11/17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臟疾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幾名,當身邊有人心臟病發作時,許多民眾確實會頓時不知所措,最直接的反應都是打電話叫救護車,卻不知道應該如何在現場幫助患者,結果一些網路上瘋傳的無稽之談,反而藉著網路的力量四處傳播開來。



錯誤觀念1 心肌梗塞急救拍打手肘內側
網路上流傳一篇「心肌梗塞急救法:拍打手肘內側」的文章,指出有一名老人參加婚禮時,因心肌梗塞發作倒地不支,幸好現場有人迅速拍打了老人手肘內側,才成功救回一命。

無論是中醫或西醫都沒有這種拍打手肘內側的急救方式,如果有人因為心肌梗塞而昏迷,應該要馬上施行心肺復甦術正確,並且要迅速送醫急救,切勿耽誤患者的搶救時間。

錯誤觀念2 心臟病發要按人中、放血、捶心臟
有文章宣稱,心臟病急救按人中、放血、捶心臟,這些也是沒有科學實驗佐證的說法,不但無法幫助患者舒緩病情,甚至可能讓患者狀況更嚴重、延誤治療。當附近有人心臟病發、出現心律不整等症狀昏倒時,還不如使用傻瓜電擊器(AED)搭配心肺復甦術幫助急救,更來得有效。



心臟急救正確做法
1. 叫救護車:趕緊撥打119 尋求消防車協助。    
2. 觀察患者意識:如患者清醒有意識則停止急救,如出現抽蓄等狀況,應移開周遭的尖銳物品,以免患者撞傷,並維持患者呼吸道暢通(切勿強塞異物進入口中,造成窒息)。若患者沒有清醒,則持續執行CPR 或AED 急救。 
3. 確認患者生命跡象:如無生命跡象,必須即刻進行CPR,或以AED 設備進行急救。

如何使用AED?
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稱為「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或又稱「傻瓜電擊器」,是一部能夠自動偵測患者心律心跳、如發生致命性心室心律不整時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醫療儀器,主要設置於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以供公眾搶救猝死者時使用。近年來也有新式攜帶型AED問世(mini AED Schiller,奕達生技),是一種口袋型的AED 可以隨身攜帶,當需要時可以馬上使用保命。

1. 取出AED 並打開電源,解開患者衣物。
2. 將電擊貼片貼在病人身上,黏貼位置如有潮濕必須擦乾,並緊貼於皮膚;如有外傷亦需避開。
3. 依照使用圖示或手冊將AED啟動後自動分析心律,這時不要碰觸病人。
4. 遵從AED機器指示,如需電擊,待機器充完電後按下電擊鈕後便會自動電擊。
5. 電擊後如無心跳應馬上執行心肺復甦術(CPR)。
6. 反覆施行步驟3~5,直到救護人員接手為止。



◎ 本文摘自/《健康「心」起點:七大護心關鍵,教你打造健康的心》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時兆出版社‧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上下樓梯胸口又悶又痛,是心臟病徵兆嗎?

醫師6法寶 解除「心肌梗塞」炸彈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