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魴魚、多利魚「攏係假」?多半是廉價鯰魚混充!

  • 健康2.0
  • 2018/02/14 17:20
  • 字體放大
  • 魴魚、多利魚「攏係假」?多半是廉價鯰魚混充!

     

    趁著年節假期,在超市買了一包多利魚排,想慰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沒想到,買回家後仔細一看食品標示:咦?多利魚排怎麼變成鯰魚了?

     

    鯰魚淡水養殖 數量多、價錢低

    市面上常可以看到多利魚產品,價錢不貴,一大包冷凍魚片只要1、200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研究員廖運志說,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多利魚,其實大多是越南鯰魚,又稱為巴沙魚,屬於淡水養殖魚類;至於真正的多利魚,又稱為魴魚,則屬於海水魚類。

     

    魴魚、多利魚「攏係假」?多半是廉價鯰魚混充!

    示意圖/TVBS

     

    他進一步說明,多利魚在台灣數量相當稀少,除了少數在漁港可能買到,其餘市面上的產品大多是鯰魚。從價錢上也能看出端倪,多利魚每片(約200克)要價133元,而鯰魚每片大約只賣49元。

     

    仔細觀察市面上的冷凍鯰魚片,大多是在東南亞養殖並加工進口。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為求賣相良好,可能會使用檸檬酸鈉等添加物,抑制魚肉氧化變色。

     

    在地食材有生產履歷 吃得更安心

    為了安全起見,江守山建議購買真空包裝的產品。真空處理方式會使魚片和氧氣隔絕,比較不需要額外添加化學物質,多少可以免除一些風險。

     

    不過,幾位專家皆認為,與其冒著食安風險購買進口鯰魚片,不如選擇台灣在地的魚貨,像是鯛魚片、虱目魚等,透過生產履歷的追塑機制,購買前先查看這項產品的生產過程,能夠吃得更安心。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你買的是「真鱈魚」嗎?專家傳授不上當觀察法

    掏錢前看仔細!赤鯮、盤仔魚別傻傻分不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魴魚、多利魚「攏係假」?多半是廉價鯰魚混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