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使用吩坦尼止痛藥貼片 切記遠離熱源

健康2﹒0 報導 2017/11/22 15: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國搖滾歌手「王子」的死因確定了,就是因為服用了吩坦尼(Fentanyl)止痛藥過量而身亡。目前國人使用這種含鴉片類止痛藥是以貼片為主,統計最近10年來的用量已增加2.2倍,這類貼片使用時要很小心,以免發生意外,曾經有癌症患者使用貼片並蓋上加熱被睡覺,因藥物過量吸收,而昏睡不醒。


 
台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說,吩坦尼是合成鴉片類止痛藥物,是醫師開立的處方藥,止痛效力比嗎啡高50至100倍,常用於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但也出現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等副作用,嚴重者會因呼吸抑制而導致死亡。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劉佳萍指出,國內沒有嚴重通報個案,但國外曾發生過,小朋友誤食貼片而身亡,甚至有患者身上有吩坦尼貼片,因靠近熱源處,導致貼片溫度上升,釋放出大量藥劑被人體吸收致死的意外。
 
劉佳萍說,吩坦尼在台灣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規定,只能由衛福部食藥署製藥工廠負責其輸出、輸入、製造及販賣。國內目前核准含吩坦尼藥品許可證共計21張。從民國91年至103年的統計顯示,國人吩坦尼的使用量已成長2.2倍,主要以貼片為主。
 
為了安全起見,使用吩坦尼止痛藥貼片時必需依照醫師處方,不能任意更改劑量,或自行剪開或破壞貼片後使用;貼片應貼在腰部以上清潔乾燥的皮膚,最好是無毛髮生長的區域,不可貼於傷口處;另應避免將吩坦尼貼片部位靠近高熱的環境中如遠紅外線、電熱毯等以避免發生副作用及藥物過量致死。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