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 健康2.0
  • 2017/12/05 16:00
  • 字體放大
  •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許多睡眠不足的人,經常會出現的抱怨是疲倦、頭暈、頭痛(脹)、筋骨痠痛、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心煩,究竟長期失眠對個人身心健康會造成什麼影響呢?諸多的調查以及醫學研究發現,因為「睡不好、睡不夠」的確會讓身心靈的健康亮紅燈。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的調查發現,三高問題及相關疾病與失眠有很大的共病關係,三高的人慢性失眠盛行率,分別為心臟血管疾病37.9%、糖尿病31.7%以及高血壓28.7%,均明顯高於目前失眠盛行率。

     

    另一方面,慢性失眠的人身體不健康的比例是睡眠正常的人3.5倍(22% vs. 6.2%),但大多數慢性失眠的人忽略睡眠與健康的問題,很少會和醫師討論,只有25%的人會主動討論睡眠時間。

     

    美研究:連續7天睡太少 進入初期糖尿病

    目前雖然沒有極大證據顯示睡眠與三高的直接影響性,但許多國際研究已陸續發現它們的相關性。醫學期刊《LANCET》中有篇美國研究,沒有健康危險因子的年輕人,只要連續7天睡眠不足(每天只睡4小時),體內的血糖就會出現異常,進入初期糖尿病,研究人員推論這可能是現在罹患糖尿病人口增加的原因。

     

    「血糖不穩定會影響注意力。」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也說,睡眠除了與慢性病有關外,有研究指出,長時間睡眠不足容易造成身體發炎反應,而癌症的發生與身體發炎反應有極大相關,甚至有人認為長期睡眠不足,所引發的健康問題,可能比抽菸還嚴重。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睡前吃這5種食物,難怪你會睡不著
    明明睡飽了,為何還一直打哈欠?
    睡眠竟然這麼重要!睡前4件事加速大腦排毒
    陳瑩山專欄|為什麼糖尿病要看眼科?
    他「倒著」寫書法 防失智大腦更靈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