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結石是吃出來的!這些飲料一定要少喝

  • 健康2.0
  • 2017/12/05 17:00
  • 字體放大
  • 一位50多歲男性罹患了尿路結石卻不自知,身體沒有任何不適或異狀,也沒有血尿,直到做健檢才查出嚴重腎水腫,進一步檢查後發現,一邊的腎臟竟已撐大到快要破裂,且瀕臨壞死、幾乎失去功能。

     

    結石的組成成分以草酸鈣居多,約有7成,其他還包含磷酸鈣、尿酸和磷酸胺鎂等。統計上發現,尿路結石成分90%含鈣,2/3含草酸鹽,而尿酸結石約占5至10%。通常結石不會只有單一成分,大多是含有2種或多種成分。

     

    結石是吃出來的!這些飲料一定要少喝

     

    預防結石 飲食3撇步
    1. 少喝咖啡、茶:草酸鈣來源和飲食有關,像是在碳酸飲料、咖啡、茶當中含有高量的草酸,要避免結石就必須少喝。

     

    2. 啤酒宜適量:啤酒也要多加斟酌,因為啤酒雖能利尿,但含草酸成分,多喝反而會促成草酸鈣結石的形成,而低濃度酒精也可能促發尿酸釋放,形成尿酸結石。

     

    3. 攝取足量鈣質:雖然鈣是結石的主要成分,但近年已有研究發現,攝取足量的鈣質,可抑制結石的產生;若是攝取不足,反而會造成草酸吸收上升,增加結石的機率。 

     

    有人說「喝硬水或礦泉水容易罹患結石」,是真的嗎?醫生認為「兩者關聯並不大」,畢竟這些飲用水中的礦物質含量不高,如果擔心,可將水煮過軟化再喝。

     

    別拖著!發現結石應盡快處理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蔡德甫表示,尿路結石雖然不是致命疾病,但是造成的後果相當嚴重,由於它的症狀不明顯,有時甚至完全沒有症狀,等到病人感到疼痛時,結石常常已在體內形成有半年或1年之久。

     

    醫師提醒,結石若是長期拖著不處理,可能會從腎臟落入輸尿管,造成局部慢性發炎,或是在輸尿管內長出息肉包住結石,導致輸尿管阻塞,影響尿液排出,造成腎水腫,進而使得腎臟功能受損,嚴重時甚至得摘除腎臟。

     

     

    ◎ 撰文/梁惠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男人身體好不好,看這4點就知道
    這個癌,居然讓男人少活10年
    坐雲霄飛車能排出結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