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上學就哭鬧 9技巧緩解孩子分離焦慮

  • 健康2.0
  • 2017/12/13 15:40
  • 字體放大
  • 一上學就哭鬧 9技巧緩解孩子分離焦慮

    今年4歲半、即將上幼兒園的小小瑜,因為從來沒有跟媽媽分開過那麼長的時間,還沒有到學校就開始恐慌,常常會哭著說不想去上學。

     

    3、4歲幼兒 離家上學不適應
    「分離焦慮症」在精神醫學的診斷系統中,被歸類為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的疾患,主要特徵是離開家裡或離開所依附對象(如父母親)時,會產生過度的焦慮。

     

    一般小朋友可能1、2周就習慣了,但也有的孩子超過1個月以上都還在哭鬧。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吳佑佑表示,個性特質容易焦慮的孩子,比較需要長時間適應,還有些上幼稚園的小朋友,會有去學校找了另一依附對象,開始依賴老師的情形。

     

    一上學就哭鬧 9技巧緩解孩子分離焦慮

     

    善用小技巧 幫孩子克服焦慮恐慌
    想要化解分離焦慮其實不困難,善用一些技巧,可以更有效地幫助孩子們快快習慣新環境、新生活。

     

    1. 嘗試勾勒新生活
    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主治醫師黃國洋建議,家長們在孩子即將入學的2、3個月前,就可以先和孩子預告,之後將會去新的環境,展開全新的生活。

     

    2. 先上預備課程
    不妨先帶沒上過學的孩子去接觸些簡單課程,透過1小時或半小時的課程縮影,做好預備;父母甚至可以在教室外等著,讓孩子知道爸媽不是永久消失,去學校是為了有更多的學習。

     

    3. 正向約定、適時多稱讚
    親子間可以透過一些行為約定,來鼓勵小朋友嘗試,像是他們做得好,可以買些布丁、小蛋糕吃;準備1張小照片作為親子間的小祕密,讓孩子想看時就拿出來看一下;父母在此時期一定要說到做到,約好幾點到便不能遲到,否則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進行修復。

     

    4. 千萬不能對泣四行淚
    很多時候看小孩哭,大人也忍不住掉淚,或不放心離開,這樣的做法並不適宜,要培養孩子建立起「哭沒有用」,不能用哭來解決問題。而家長們也不要隨便醜化學校老師,或威嚇的方式來讓孩子順服,像是說「如果不乖乖去上學,老師會打喔!」之類的話語,這反而可能造成更大的壓力。

     

    5. 不宜經常缺席
    進入課程後,便不要太常請假,像是很多小朋友剛入學易生病,好不容易習慣了,又因為中斷,而需要重新教育。

     

    6. 聊天談心 掌握學校情形
    當孩子回家後,父母可以和孩子聊聊學校的情形、同學間的趣事,掌握一些蛛絲馬跡,如果孩子出現沉默或退縮等情形、記憶一片空白,要留意是不是有某些事絆住了他們。

     

    7. 調整作息有助盡早適應
    在要去上學前1個月,就可以開始調整作息,充足的睡眠及規律作息都有助孩子日後盡早適應學校生活。

     

    8. 少碰甜點與零食
    過甜的食物會刺激分泌中樞神經促進物,進而導致情緒不穩。

     

    9. 不要「搞失蹤」
    有些情況下,幼稚園老師會讓家長先離開,如果老師能夠有效安撫那就沒有問題,但基本上小孩會出現分離焦慮,就是因為擔心分離。所以在可能情況下,父母可以先和孩子說好再離開,並且準時來接孩子放學,並可以多給予口語稱讚,像是「今天好棒,乖乖地上學,完成任務」,在接孩子時可以給他一個擁抱。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很晚還不睡?用一本書就能催眠
    父母堅持做這件事,是對孩子最好的投資
    孩子有社交恐懼? 專家的6祕訣值得學
    爸媽不用吼!6招對付孩子拖拖拉拉
    孩子沉迷3C怎麼辦?快做「CPR」解他的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