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吃地瓜養生?3種「好食物」吃太多,竟引來脂肪肝!

  • 健康2.0
  • 2018/07/05 15:51
  • 字體放大
  • 吃地瓜養生?3種「好食物」吃太多,竟引來脂肪肝!

     

    隨著飲食習慣改變,脂肪肝儼然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幾位專家提醒,除了要避開高油、高糖、高酒精食物之外,還有一些「隱藏版地雷」,看似健康又養生,但一旦吃過量,小心你離脂肪肝越來越近!

     

    地雷食物1  燕麥片

    燕麥屬於全穀類,又是粗纖維,難道不是健康食物嗎?營養師黃淑惠說明,市售的燕麥產品大多是經過加工處理、添加糖分的,吃多了同樣會陷入高糖危機!

     

    如果想要藉由燕麥攝取營養,黃淑惠建議最好選擇一顆顆、無添加的燕麥,自行沖泡;但也不宜吃過多,最好的方式是部分取代米飯。

     

    吃地瓜養生?3種「好食物」吃太多,竟引來脂肪肝!

    示意圖/TVBS

     

    地雷食物2  地瓜

    地瓜是相當不錯的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也是優質的澱粉來源,但仍需注意不宜過量食用。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說,一顆地瓜約200克,熱量大約300大卡,相當於一碗白飯。曾有人為了減重,每天三餐都吃地瓜,加上沒有適度運動,不僅沒有減重成功,反而讓脂肪肝變嚴重!

     

    黃淑惠強調,烹煮地瓜的方式也影響甚大,例如市售的烤地瓜,在高溫烘烤之下導致糖化,相當於精緻糖,吃下去後血糖飆升很快;想要藉由地瓜養生的人,建議選擇蒸的或水煮的。

     

    地雷食物3 高糖分水果

    每天吃水果是必要的,但有些水果也隱藏大量的糖分,像是最近盛產的香蕉、芒果、荔枝等,不宜多吃。根據維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約可攝取2-4份水果;黃淑惠提醒,一個拳頭大就是一份水果,還要切記不要把高糖分的水果搭配在一起吃。

     

    吃地瓜養生?3種「好食物」吃太多,竟引來脂肪肝!

    健康搭配法:自製水果冰淇淋

    材料:火龍果、香蕉(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作法:將火龍果和香蕉切塊後冷凍;取出後放入調理機打碎即可飲用。

    TIPS選擇一個糖分少的水果,例如火龍果、鳳梨等,搭配糖分多的水果,不必額外加糖。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脂肪肝沒顧好,肝癌直接上身!定期量「腰腿比」揪出高危險群

    地瓜聰明吃排毒通便!食療專家教你吃健康版「地瓜籤」

    吃燕麥身體好 但這4個細節要注意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地瓜養生?3種「好食物」吃太多,竟引來脂肪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