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張表告訴你!人工水晶體這樣選 搞定白內障老花散光

  • 健康2.0
  • 2017/12/18 11:30
  • 字體放大
  • 一張表告訴你!人工水晶體這樣選 搞定白內障老花散光

    「對的水晶體放在對的病人,很重要!」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一語道破選擇人工水晶體的關鍵。他強調,白內障患者在術前務必充分溝通,舉凡是否開車、職業需求、平日生活對視覺的要求等,都是選擇水晶體的重要考量。

     

    在台灣,傳統硬式水晶體已很少使用,多是置換軟式水晶體,而光是軟式水晶體也分為球面、非球面。其中,符合資格者健保有給付的是球面水晶體,至於非球面又分為單焦、多焦抗老花、矯正散光,多焦抗老花矯正散光等不同功能的水晶體,自費價格從單眼2萬5,000元至8萬元,差距甚大。

     

     

    一張表告訴你!人工水晶體這樣選 搞定白內障老花散光

     

    球面水晶體 足夠日常使用
    「關鍵還是在於個人需求。」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解釋,球面、非球面水晶體在視覺上的效果,類似傳統映像管電視與液晶平面電視的差別,球面水晶體可提供一般日常生活所需的視力,但視覺外圍可能略微變形,類似魚眼效果。

     

    他建議,若是平常活動量不大,待在家裡的時間居多,球面水晶體已足夠平日生活起居使用。

     

    非球面水晶體 夜視效果佳
    非球面運用物理學的原理,影像解析度明顯較佳;同時「改善夜視」也是非球面水晶體的另一項優點。鄭惠川說,美國曾有一項實驗,模擬時速80公里的夜間駕車環境,結果植入非球面水晶體的駕駛比選用球面水晶體的駕駛提前發現障礙物,多了14公尺的煞車距離。

     

    若平日需要夜間駕車或職業有需求,例如畫家、藝術家、攝影家對視覺要求較高,可考慮非球面水晶體,畢竟「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一張表告訴你!人工水晶體這樣選 搞定白內障老花散光

     

    散光、老花問題 置換人工水晶體能搞定
    有散光的病患希望術後一勞永逸,不必戴眼鏡矯正散光,可置換矯正散光的水晶體。若想改善老花的問題,可考慮多焦水晶體。

     

    不過,鄭惠川提醒,多焦水晶體有很多同心圓,遠近光線同時映入,看近看遠都用到一部分光線,顏色對比會下降,另外1成病患會有炫光的問題。其餘如多焦抗老花矯正散光水晶體,功能多但費用也高。

     

    ◎ 撰文/林相美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白內障讓人瞎 別等熟透才動刀
    這項運動 竟然能預防老花眼
    從小好動、坐不住 馬偕眼科鄭惠川養出好眼力
    上班族必看!10穴位快速消除眼睛疲勞
    看電影能顧眼力?眼科醫師張朝凱這樣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