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把握6歲前!兒童散光不矯正小心「弱視」

  • 健康2.0
  • 2017/12/19 18:00
  • 字體放大
  • 把握6歲前!兒童散光不矯正小心「弱視」

    由於醫療進步、家長們警覺心強,有愈來愈多小朋友可以早期發現散光問題,減少發展為弱視的機會。但是大多數的父母剛得知幼小的孩子眼睛出問題,許多人都不免有「為什麼我家孩子會有散光?媽媽真的很對不起你!」「怎麼辦?這麼小的孩子得一輩子戴眼鏡了!」等想法。

     

    散光達200度 應配鏡矯正

    台安醫院眼科醫師林怡汝指出,散光的成因和光線沒有什麼關聯,而和天生發育有關,其中早產兒有散光比率較高。一般人角膜的形狀為正圓形、圓心只有1個,但散光患者的角膜形狀卻長得像橄欖球狀,焦距有2個,以致於會看到疊影,在他們的眼中可以看到事物,但呈像的輪廓卻是模糊的。

     

    懷疑有散光問題的孩子,可在3歲至3歲半間,進行一次視力檢查,每個孩童的視力發展情形其實不太相同,若以視力是否達0.8為標準,未達0.8者要注意是否因為散光問題影響到視力發育。而想要避免因散光造成弱視問題,散光達200度以上應配戴眼鏡,讓眼部焦距成像清晰,刺激視力正常發育。

     

    把握6歲前!兒童散光不矯正小心「弱視」

     

    及早治療 可防止變弱視

    以前散光患者好像沒這麼多,為何現在經常可聽到小朋友有散光問題?林怡汝表示,過去沒有做早期篩檢,只有讓小朋友以視力符號測試,現在從幼稚園中班開始就會定期幫小朋友們做視力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務長、眼科醫師蔡景耀表示,按正常視力發育,3歲時的視力約0.6,4歲約0.8,5歲約1.0,6歲可以達到1.2;但實際為小朋友測量視力時,一般是將3歲訂在0.5至0.6,4歲0.6至0.7,5歲0.7至0.8,6歲約0.8至0.9為通過標準。4至6歲是兒童視力發展黃金期,視力在此階段發育完整,到7至8歲左右也還有些空間可以塑型,但之後想要改變就困難了。

     

    把握6歲前!兒童散光不矯正小心「弱視」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指出,散光問題若沒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可能會慢慢發展為弱視,或者是有其他潛在疾病。散光一般可分為規則性和不規則性兩類,規則性散光可藉由眼鏡來矯正,大部分小朋友在配戴眼鏡後,視力和弱視都能獲得改善,散光度數也不會一直增加;但若有斜視或其他先天性眼疾,須另外接受治療,以及少數兒童散光度數持續增加,此時應注意是否有不規則性散光問題,特別是可能進展成圓錐角膜等疾病,須進一步透過角膜地形圖掃描看角膜弧度異常情況;嚴重的患者一般是等到10歲左右,讓他們使用隱形眼鏡或鞏膜鏡來矯正視力,或者施行角膜內環植入術,或進行膠原蛋白交聯術。

     

    刺激視覺區 有機會擺脫眼鏡

    林怡汝也提醒,配好眼鏡後1個月要先看反應,在3個月至半年內,如果看到矯正度數穩定,便可改為每半年追蹤1次即可。戴到8歲,待大腦視覺區發育完成,只單純有散光問題者,未戴眼鏡視力有0.8左右,可考慮不用配戴;等到年紀稍長,再看是否要做手術治療。

     

    而為了幫助小朋友在看診及檢查時更順利,建議家長們不妨在看診前,先教孩子學比E型或C型視力檢查表,降低他們在眼科時的緊張感並節省時間。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枸杞不只顧眼睛,它還有3大驚人功效
    上班族必看!10穴位快速消除眼睛疲勞
    當爸要趁早!40歲以上準爸爸易生自閉兒
    「睫毛倒插」好刺眼 3招搞定不流淚
    卡哇伊約束套護兒 家長感動淚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