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紓壓三部曲 別讓「鬱卒」蔓延成「憂鬱」

  • 健康2.0
  • 2017/12/20 13:50
  • 字體放大
  • 紓壓三部曲 別讓「鬱卒」蔓延成「憂鬱」

    前幾天驚傳韓國男團SHINee成員鐘鉉因憂鬱症自殺身亡,令親友與粉絲相當震驚。他曾在節目上透露,對於收入不穩定的演藝生涯感到擔憂,長期累積的龐大壓力,讓他選擇走上絕路。

     

    壓力來襲 逃避不見得不好

    當面臨壓力,人們通常會有2種反應──FIGHT(解決)與FLY(逃跑)。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邱偉哲說,無論用哪一種方式面對都好,「不過在台灣社會,總是要求人,一定要面對現實。」他表示,事情並非只有0與1這麼簡單,有時短暫離開,讓自己有足夠能量時再來解決,也未嘗不好。

     

    紓壓三部曲 別讓「鬱卒」蔓延成「憂鬱」

     

    第1招  分辨事情和情緒
    以焦慮緊張到坐立難安的上班族為例,邱偉哲指出,很多人無法把事情與情緒分開看,因為事情本身不會讓人緊張,只有情緒才會。例如業務員還沒去拜訪客戶就擔心做不到、達不到業績怕被指責,腦海裡一直往負面思考,焦慮到睡不好也吃不下,整個人就愈來愈消沉,因而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覺得鬱卒,不見得就是憂鬱上身。」邱偉哲說,當發現情緒不對勁時,要先了解這只是個過度期,適當的壓力反而可讓自己表現得更好。一旦覺察到「過度」(無法做任何事)時,先冷靜下來「及時踩剎車」,想想過去遇到相同情形時怎樣度過,此時可以如法炮製。

     

    第2招  設法轉換情緒
    轉換腦中過度焦慮(憂鬱)的情緒也是可行的方式。邱偉哲醫師認為,看書、聽音樂、運動、找人聊天等,借用他人的經驗或是一句話,或許就能跳脫悲觀的想法,解開心結。

     

    不過,轉換情緒需考量時間性。當迫在眉睫時,可先放下,到外面散步、換個環境,想法就會跟著改變,並告訴自己「已經很盡力了」,不要再苛責自己哪裡沒做好或做不夠等,有助於讓心情放鬆。如果距離期限還有一段時間,便可思考是否用對方法或請教有經驗的人,不要放任焦慮不安的情緒蔓延。

     

    紓壓三部曲 別讓「鬱卒」蔓延成「憂鬱」

     

    第3招  找人傾訴或寫下心情
    很多人遇到煩心的事都會找朋友傾訴,楊聰財與邱偉哲醫師均認為,把心事說出來是個好方法,傾聽者不見得要認同當事人的想法,但須具有同理心,才能真切感受到對方的心情。

     

    「如果隨便提出建議,或太早給建議,反而會讓當事人覺得不被了解,最後選擇封口。」邱偉哲說,一個好的傾聽者,只需「多用耳、少動口」。

     

    如果一時無法找人訴說,邱偉哲認為,把當下的心情寫出來,想到什麼就寫下來,愈直接愈好,寫到一定程度後思緒會愈深入,便成為最珍貴的情緒履歷表。等到心情冷靜後,也許是1天或1星期後,再重新審視過程中出現哪些情緒,幾次之後,找出不愉快的徵兆,進而可以避開下次的衝突。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陰雨天真憂鬱 二招趕走「藍瘦香菇」
    冬季憂鬱症怎麼辦?「太陽」是你的貴人
    測量你的憂鬱指數 症狀逾2周務必就醫
    過度逛臉書會讓人憂鬱?高度神經質才是主因!
    經痛、頭痛、憂鬱? 因為你忽略了這個營養重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