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高階健檢輻射有多大?專家教你做「對」健檢

  • 健康2.0
  • 2017/12/25 12:32
  • 字體放大
  • 高階健檢輻射有多大?專家教你做「對」健檢

    一直以來,醫界對健康檢查到底能否有效降低死亡率,有著不少討論,即使健康意識升高的今日,不少民眾仍覺得非必要不去健檢,因為擔心「不檢查沒事,一檢查就出事」。

     

    真的是這樣嗎?早期研究確實認為,體檢並無法降低死亡率,甚至醫學科技的演進下,還得提醒民眾:如果你做的是高輻射健檢,不但增加癌症的發生,還會提高死亡的可能,因為諸多證據顯示,高輻射有害身體,也會增加罹癌風險,若是這樣,到底要怎麼做「對」的健檢呢?

     

    高階健檢輻射有多大?專家教你做「對」健檢

     

    乳房攝影、MRI 比觸診更精準

    根據國外最新研究,一些特定的癌症如肺癌、乳癌,已被證實利用高階影像檢查可有效增加篩檢率,進而降低死亡率。其中,被譽為「醫學聖經」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14年做了一項統計,他們把5萬3454位患者分成兩組,一組接受一般胸部X光檢查,另一組接受低輻射肺部電腦斷層(LDCT)檢查,經過7年多的追蹤,發現LDCT不但增加40%的正確診斷率,整體更減少20%肺癌死亡率,顯示LDCT對肺癌篩檢的有效性。

     

    另外,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也發表統計,指出目前篩檢乳癌的3種方法分別為:乳房觸診、乳房攝影與磁振照影(MRI)。經過7、8年的追蹤,這3種檢查方法診斷出侵襲性乳癌(INVASIVE),也就是最惡性乳癌的比率分別是17.9%、33.3%與79.5%。

     

    2014年,醫界相當推崇的《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表挪威從1986至2009年的乳癌研究,指出每1萬名乳房攝影受檢者可減少27名死亡個案,整體可以減少28%的乳癌死亡率,在芬蘭、丹麥也有相同結果。這凸顯了乳房自我觸診的意義已經不大(也是為何現在國際上不大推行),反而是乳房攝影、乳房MRI檢查比較精確。

     

    MRI無輻射 適合全身健檢

    「高階影像」既然對特定的癌症檢查有幫助,那麼,所有的影像儀器都能用來做健康檢查嗎?答案是「不一定」。目前常用的高階影像檢查工具有3種:正子造影、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外表長得很像,都是讓人體經過一個圓形的孔徑進行檢查,很多人會搞不清楚,其實3者設計原理不同,適用情況也不一樣。

     

    主要的差異在於:MRI沒輻射,且是用氫原子與身體細胞共振,再用電腦轉成精密的3D影像,因為細胞非常小,可以精細偵測到0.1公分的腫瘤。事實上,MRI最初是為了找腦血管腦細胞代謝問題而設計,腦是全身最精密的器官,MRI當然能作為極適合全身健檢的影像工具,特別對腦血管、頸部血管、腹部器官,顯影更是相對清楚。

     

    但肺、心臟這2個器官,建議搭配LDCT檢查,因肺有空氣,空氣裡面的細胞相對不多,而心臟跳動需要高速,LDCT透過X光顯影的好處就凸顯出來了。只是電腦斷層仍有輻射,還好科技已進步到低輻射的LDCT,照一次肺的輻射量大約僅是3至8張X光片的劑量。

     

    正子造影輻射強 使用要謹慎

    最具風險性的健康檢查,就屬正子造影了。很少人知道,打過正子的8個小時內,本身就是放射源,照一次正子是幾百張的X光輻射量,若剛做完正子檢查,這8小時內可別到處趴趴走接觸人群,也不能隨便大小便,以免散布放射源。這種影像檢查,反而容易提高癌症風險。

     

    但若是已經罹患癌症,需要分期、知道是否轉移,正子造影是必要且精密的檢查工具。但正常人做正子造影非但沒有好處,反而增加罹癌風險。影像健檢可以幫助重大疾病,如癌症的早期診斷,但千萬要選不傷害人體的工具,以免得不償失。

     

    高階健檢輻射有多大?專家教你做「對」健檢

    本專欄文章屬專家意見,不代表本刊立場。

    高階健檢輻射有多大?專家教你做「對」健檢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質子治療」大升級! 抗癌期間也能照常工作
    怕得皮膚癌?保養祕訣是在「維他命B3」
    「乖女生」跟子宮頸癌絕緣?御姊愛告訴妳真相
    揪出胃癌3元兇 幽門螺旋桿菌是禍首
    每5分6秒1人罹癌 防腸癌「這樣做」可保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