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躺著滑手機 當心脊椎側彎伴你一生

  • 健康2.0
  • 2017/12/25 17:10
  • 字體放大
  • 躺著滑手機 當心脊椎側彎伴你一生

    別以為背重物才會造成脊椎側彎,長期姿勢不良、肩膀負重不均,才是「歪一邊」的元凶,尤其是愛躺著看書或滑3C,更要當心脊椎側彎上身。

     

    躺著滑手機 當心脊椎側彎伴你一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陳志華說,負重對人體會造成一定的傷害,長期下來不僅腰痠背痛,甚至會駝背。

     

    尤其是長期姿勢不良,一直維持固定姿勢,骨頭周邊的軟組織和肌肉韌帶過度疲勞,便會加重脊椎側彎的症狀。

     

    1成青少年脊椎側彎 女比男多
    「18歲以前,約有10%的學生都有脊椎側彎的毛病,女生比男生容易側彎。」陳志華分析,青春期的孩子正在生長,但神經系統、肌肉韌帶等生長的速度不一,若其中有一項生長較為緩慢,就會有脊椎側彎的風險。

     

    躺著滑手機 當心脊椎側彎伴你一生

     

    其實大多數脊椎側彎的人,如果沒有任何身體不舒服,只須定期追蹤即可,尤其是側彎小於10度的人,幾乎可以不理會。

     

    中山醫院復健科醫師潘健理認為,脊椎側彎角度在10至20度的患者,適度做伸展拉筋的運動治療,舒緩較緊的一邊肩膀,3至6個月後可改善。

     

    但脊椎側彎的角度超過20度或是生長板已密合的成人,光靠運動已無法有效矯正。至於出現明顯高低肩者,或者確定脊椎側彎超過40度時,需要開刀和穿背架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醫師郭中和說,脊椎側彎嚴重的人,很有可能因脊椎側彎擠壓胸骨,呼吸受到侷限,甚至喘不過氣來,這時就非得手術處理不可。

     

    ◎ 撰文/張怡禾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站沒站相 其實是脊椎側彎
    每天「揹石頭」上學 脊椎怎能不受傷?
    脊椎變形了!你還敢翹二郎腿?
    1分鐘檢測:你的坐姿哪裡出錯了?
    防痠痛3重點 改正姿勢能自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