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人洗腎全家留心! 家人未來洗腎風險為常人2.5倍

  • 健康2.0
  • 2017/12/26 11:20
  • 字體放大
  • 一人洗腎全家留心! 家人未來洗腎風險為常人2.5倍

    一人洗腎全家留心! 家人未來洗腎風險為常人2.5倍

    「我家有人洗腎,我以後也會洗腎嗎?」以前醫師不敢說,現在長庚醫院已證實,洗腎的確會有家族群聚現象!與一般家庭相較,家中有人洗腎,從爸媽、兄弟姐妹、配偶以及子女,未來洗腎的機率從1.66倍到4.96倍,原因與遺傳及共同生活的環境有關,這項研究已獲刊於今年11月「美國腎臟病期刊」。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學研究部、巨量資料研究中心以及腎臟內科醫療團隊,從健保資料中,分析了全國8萬多名末期腎病變患者,發現若是一等親(包括父母、手足、子女)中有人是尿毒症患者,其家屬未來需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民眾的2.5倍。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助理教授吳欣旭進一步指出,若是兄弟姊妹中有人是尿毒病人,親屬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民眾的4.96倍。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間有人是末期腎病變患者,配偶的洗腎風險是一般民眾的1.66倍,顯示末期腎病變的確有家族群聚的現象。

     

    一人洗腎全家留心! 家人未來洗腎風險為常人2.5倍

     

    研究中也進一步了解洗腎病患家族群聚的原因,結果發現,台灣民眾造成尿毒症的原因,大約有3成是遺傳所致,7成是環境因素造成。而環境因素中,家庭共享的因素佔了約1成,非家庭共享的因素佔了6成。吳欣旭解釋,在同個家庭中,除了血緣關係外,也有共同的生活環境,或是相近的生活飲食習慣,甚至接觸到相同的環境毒害。

     

    這項研究也提醒大家,家中若有尿毒患者,自己也不應輕忽,平日應定時量血壓,若有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身體倦怠,應至專業醫師處尋求協助,並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身體疾病。若有慢性疾病病患應與醫師配合,控制好血壓血糖,並遵照醫囑同時以藥物治療及避免不良生活習慣,避免腎臟功能惡化。

     

    一人洗腎全家留心! 家人未來洗腎風險為常人2.5倍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憋尿壞習慣 害你走上洗腎不歸路
    水腫代表腎不好?還可能暗藏這些疾病
    小腿大腿圍比值>0.7 腎臟病機率增加2.7倍
    腰痛≠腎臟病 但可能暗示你4種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