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是壓力悶燒鍋?快做評量解除爆點

2017/12/26 12: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家人中有需要長期照護時,男性是主力之一,不過,精神科醫師發現,男性照護者就像個悶燒鍋,不願意傾吐壓力,隱忍到出現病痛時也不說,陷入憂鬱也無自覺,一旦出現問題,就容易出現激烈反應或嚴重失常行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3歲未婚男性,與母親合力撐起家計及照顧不良於行的父親,因自覺無法提供交往10年女友經濟及照顧的責任,而無法承諾結婚,隨著女友因年紀漸長,遲遲無法結婚而想結束關係,開始出現焦慮、憂鬱、失眠嚴重、悲觀負面思惟、吃不下、暴瘦( 兩個月瘦了5公斤)、無法關注工作,甚至萌生和父親一起同歸於盡念頭。

 

70歲退休男性,由於其他家人仍需上班, 便一肩扛起照顧患有慢性疾病及失智症的母親,隨著母親病情起伏、身體問題與干擾行為,照顧上更加費心費力,隨著母親多前進出加護病房,他的身體也出現了變化:提不起勁、行動變慢、全身無力、無胃口、體重2個月瘦了近12公斤、焦慮失眠、愈來愈悲觀與憂鬱,甚至有不想活的自殺意念,幸好家人陪同就醫治療,才恢復平靜。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從門診觀察,當家中有人須長期照護時,多數人還是仰賴家庭成員,其中照護者又以女性居多。男性照護者人數雖然較少,但多不願意傾吐壓力,再加上傳統社會觀點,對於在家男性不友善,因此對於自身出現的病痛不適多會忍隱,需求往往被忽略,常陷入憂鬱而不自覺,倘一旦發生問題, 易出現激烈反應或嚴重失常行為。

 

照護者除了睡眠時間外,幾乎每分每秒都花在被照顧者身上,往往因長期照護生病的家人,重心擺在生病家人身上而忽略了自己身心需求,再加上長期照顧病人,情緒也易跟罹病病人的病情一起起伏,生病也不自知。

 

施佳佐指出,照護者憂鬱症的診斷準則(criteria)與憂鬱症相同,當9項主要的症狀中符合5項以上,且時間持續超過兩週就要當心。這9項主要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凡事提不起興致、睡眠問題、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 自殺的意念以及無法專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方面,儘量挑選副作用較少的藥物,通常要4到6個星期,甚至於8個星期才能看到藥物的效果。並配合心理治療與家庭資源整合協談,協助整合家庭資源, 提供外界資源資訊轉介。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壞心情麥擱來!一起趕走憂鬱吧!

呼吸對了肺更健康憂鬱也不見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痛、頭痛、憂鬱? 因為你忽略了這個營養重點

陰雨天真憂鬱二招趕走「藍瘦香菇」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