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旬婦人成馬路三寶?原因竟是眼中風

2017/12/27 13: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血壓如果不好好控制,不只是腦中風,它也會造成眼中風!一名60歲高血壓婦女,不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飲食也不忌口,右眼視力模糊她卻以為老花眼。直到開車差點撞到行人,才發現右眼下方的黑影遮住視線,嚇得她趕緊就醫,才知道這是眼中風造成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負責收治患者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陳珊霓主任表示,視網膜靜脈阻塞俗稱眼中風,是一種會影響視力的眼睛血管疾病,依阻塞位置可分為「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以及「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的發生率是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的5倍。

 

她解釋,當動脈硬化壓迫靜脈造成靜脈血管阻塞,且阻塞位置靠近黃斑部分支靜脈,導致局部水腫、出血,即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BRVO)」,三高患者包含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皆是高危險族群。

 

婦人在問診時表示,右眼視力已模糊1個月,透過光學斷層掃描發現婦人黃斑部厚度大於500μm(微米),為正常值的2倍厚度左右,已是非常嚴重的黃斑部水腫,加上右眼視力也僅剩0.2,確診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BRVO)」。

 

陳珊霓指出,造成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視力下降最常見的原因,是黃斑部水腫會造成視力模糊,看東西扭曲,中心旁暗影,患者起初可能出現視線有閃光的感覺。雖然相對於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分支網膜靜脈阻塞對視力影響較輕微,但是如果沒有治療,症狀持續擴大且影響到黃斑部,產生黃斑部細胞損傷,就可能讓視力嚴重下降。

 

治療「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BRVO)」最主要的目的是將可能危害視力的水腫消除,可注射眼內類固醇,但可能造成眼壓高、青光眼、白內障等疾病,或是用雷射治療。目前已獲健保給付的「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可提升治療成效,對於患者是一大福音。醫師建議,若出現疑似眼中風的情況發生,應及早治療預後效果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姆斯勒方格表,以左、右單側遮眼檢測,注意格線是否歪斜,模糊時,請盡快到眼科檢查。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前理事長翁林仲醫師指出,眼睛是靈魂之窗,民眾應定期關心自己的眼睛健康,可至醫院索取「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初步篩檢,或於家裡以左、右單眼依序矇眼注視格線,若視線出現模糊、扭曲變形、中央視野有黑影,請盡速前往醫院進一步檢查。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全球視力惡化中!2大眼疾自我檢測
上班族必看!10穴位快速消除眼睛疲勞
幹細胞搶救失明 北榮有重大突破
重回光明有條件 青光眼失明者不適用人工
眼睛一再發紅脹痛,小心病毒讓你失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