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三指半」痠麻、拇指根部沒肌肉…你有腕隧道症候群!

  • 健康2.0
  • 2018/09/26 18:53
  • 字體放大
  • 腕隧道症候群是現代人非常常見的病症,包括上班族、廚師、家庭主婦等族群,因為經常使用到手腕,一旦姿勢錯誤或過度使用,就可能引來腕隧道症候群,又稱為「滑鼠手」。

     

    「三指半」痠麻 和正中神經有關
    手部有一條「正中神經」,從手腕延伸至手掌,並會從手腕的「橫腕韌帶」下方通過。北安聯合診所骨科主任羅仕雋說明,過度使用手腕會導致橫腕韌帶發炎、變厚,進而壓迫正中神經,因此會出現手麻的症狀,甚至導致大拇指根部肌肉萎縮。

    「三指半」痠麻、拇指根部沒肌肉…你有腕隧道症候群!

    示意圖/TVBS

     

    正中神經遍及半個以上手掌,包括拇指、食指、中指,以及無名指內側。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詳細說明,如果手心的這「三指半」,或是手背的「三指半的指尖」出現痠麻症狀,就可以推測是腕隧道症候群;至於手部其他部位的痠麻感,則可能是橈神經、尺神經問題。

     

    1分鐘檢測:你有腕隧道症候群嗎?
    腕隧道症候群的測試方法非常簡單,羅仕雋說,只要將雙手手背互相靠著,稍微施力往下壓,維持30至1分鐘,如果出現痠麻症狀,代表你可能已經是腕隧道症候群患者了!

    「三指半」痠麻、拇指根部沒肌肉…你有腕隧道症候群!

     

    告別手腕麻痛 微創手術一針搞定
    治療方面,羅仕雋表示一般以保守治療為優先,包括吃藥、打針、復健、電療等,但如果保守治療沒有顯著效果,或是神經壓迫已導致肌肉開始萎縮,就必須盡速透過手術改善。

     

    手術方式是將手腕上的橫腕韌帶切開,解除橫腕韌帶對神經的壓迫,腕隧道症候群就能迎刃而解。羅仕雋說明,傳統手術的傷口大,需要幾周的時間才能復原;而新型的微創手術則是運用一根特殊的針,刺穿皮膚、切開橫腕韌帶,效果一樣好,但傷口僅有針孔大小,術後恢復快,幾乎不影響日常生活。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長期手麻,當心神經被壓壞!復健科醫師傳授「10秒檢測法」

    手麻又刺痛,連睡覺也不能倖免,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滑鼠腕、手麻、肩頸僵硬…超好記2動作痠痛立消!

    平躺時手腳痠麻?睡前「微伸展」,血液暢通更好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三指半」痠麻、拇指根部沒肌肉…你有腕隧道症候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