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急診中醫也能救!眩暈、下背痛、急性腹痛速解

  • 健康2.0
  • 2017/12/27 18:53
  • 字體放大
  • 急診中醫也能救!眩暈、下背痛、急性腹痛速解

    急診中醫也能救!眩暈、下背痛、急性腹痛速解

    未來,民眾急診時,在沒有生命危急的情況下,也可望由中醫介入疼痛緩解。根據衛福部辦理的「中醫與急診合治計畫」,證實中醫針灸對眩暈、下背痛、急性腹痛的減緩十分有效,也能讓患者提早出院。預計明年元月中下旬,健保署辦理「中醫急症處置試辦計畫」,讓暈眩、急性腹痛、甚至中風患者,也能接受中醫的急診處置。

     

    中醫對於急症處置歷史悠久,古書已有記載,加上國外醫院應用針灸於急症急救的案例時有所聞,例如去年里約奧運得主、美國游泳名將「飛魚」費爾普斯身上充滿拔罐的痕跡,就是最好的例子。

     

    事實上,為了讓急診民眾就醫時有多元的選擇,衛福部中藥司從102年起,便輔導教學醫院辦理中醫與急診合治計畫。參與計畫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黃頌儼表示,中醫針灸對急性疼痛有立即性的效果。該院於102年先以「眩暈」為對象,接受針灸改善眩暈的民眾,當日或隔天狀況即能改善返家,且72小時內未再因相同症狀而回診。

     

    103年,彰基再以「下背痛患者」為對象,經中醫師處方中藥或針灸治療,也使下背痛患者的疼痛指數大幅下降;今年以「急診腸阻塞患者」為對象,在全身多處穴位施以電針治療,也可減輕近半數患者疼痛症狀,且病人滿意度高達 96%,從這些經驗上來看,由中醫輔助急診醫療,確實可提升急診醫療照護品質。

     

    另外,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急診室,今年建構「運動傷害關節、肌肉扭挫傷中醫日間照護模式」,以「運動傷害患者」為對象,針對頸項痛、腰背痛、四肢痛等疼痛為主,經中醫師對症施以中藥、外敷中藥膏、針灸、電針、拔罐、傷科推拿、耳針等治療後,全數患者皆在30分鐘內達到症狀緩解,疼痛指數由治療前平均5.9分大幅下降至2.3分,療效顯著且又迅速。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和台南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提到,有時西醫嗎啡仍無法解決的急性疼痛問題,透過針灸可幫助快速舒緩,也讓原本須長期留觀的患者舒緩疼痛,提早出院;在今年全運會以及世大運期間,藉由中醫針灸及傷科手法幫助我國選手,減輕集訓期間因訓練所導致之疼痛及傷害,加速復原,爭取更好的成績。

     

    中藥司指出,根據計畫的推動成果,證實中醫對於急症與急性運動傷害處置頗具療效,將擴展中醫服務範圍提供民眾急症緩解多元選擇,健保署將自明(107)年起辦理「中醫急症處置試辦計畫」,歡迎設有中醫部及急診部的醫院有108家,有興趣加入試辦計畫,嘉惠民眾。

     

    目前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已提出中醫急診處置照顧流程草案,希望讓包括眩暈、急腹症(腸阻塞)、胸悶胸痛心悸、軟組織疼痛、經痛、偏頭痛、癌症疼痛、骨骼關節相關痛症、腦中風等適應症,能加入急診試辦計畫服務。中藥司強調,在西醫師評估患者沒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經病人同意後,才會會診中醫部介入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太極拳有助長壽?「醫界葉問」證實:是真的

    過敏鼻塞好難受中醫2大穴緩解

    聽力愈來愈差中醫建議按這3穴

    只動1隻腳,「蚌殼式」讓下背痛消失!

    媽媽手、下背痛好難受!2大祕技快速解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