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乳癌、肺癌發生率為何不降反增?

  • 健康2.0
  • 2017/12/28 16:28
  • 字體放大
  • 乳癌、肺癌發生率為何不降反增?

    乳癌、肺癌發生率為何不降反增?

     

    國健署公布最新十大癌症報告中,肺癌與胃癌有年輕化的趨勢,而口腔癌及食道癌發生年齡中位數晚1歲,可能與老年人口增多有關,大部分癌症發生率都呈現下降的趨況下,唯有肺癌與女性乳癌的發生率比去年明顯上升。

     

    104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與103年同為63歲,就個別癌症而言,與103年相較,肺癌與胃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均提早1歲,分別為67歲及69歲;口腔癌與食道癌發生年齡中位數則晚1歲,分別為56歲及58歲,反應出與人口老化有關。

     

    整體而言,肝癌、胃癌及皮膚癌已連續6年呈現下降,大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及食道癌近年來呈現上下波動,乳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仍呈現增加狀況。不過就癌症發生人數與103年相較,肺癌增加624人及乳癌增加591人最明顯。

     

    國健署坦言,女性乳癌高居十大癌症第三名、女性癌症發生數第一名,乳癌標準化發生率一直持續上升,從75年每十萬人口有15.2人,到最新數字為每十萬人口有73人,新增1萬2360人,數字頗讓人驚訝。根據國際經驗,以美國推動乳癌篩檢歷經20年的時間發生率才降下來,國內從99年開始推動篩檢,因此,預估未來國人乳癌發生率還是可能再升高,需要再過一段時間,發生率才可能往下掉。

     

    乳癌的危險因子,可概分為「難以改變」的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晚生第一胎、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有乳癌變異基因、得過乳癌、卵巢癌等與女性荷爾蒙有關的癌症。

     

    至於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飲酒、肥胖及服用荷爾蒙藥物。國健署認為,預防乳癌,最先應該改善的是不健康的生活型態,調整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預防肥胖,遠離菸害,及癌症篩檢。

     

    肺癌高居十大癌症第二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認為,肺癌的發生有68%與菸害有關,25%可歸因於室外空氣污染。在104年肺癌有1萬3086人登記新增個案,共有1萬0571註記吸菸情形,其中有吸菸 4137人、無吸菸者6434人。

     

    在肺癌的防治上,國健署認為第一要務就是戒除菸害,降低吸菸及二手菸害,對於重度吸菸者,從研究中已知可以透過正子攝影能篩檢出早期的癌病變,目前仍需評估篩檢成本,但對於非吸菸者的肺癌高危險群,目前仍欠缺實證的數據,只能與環保署合作進行空污和健康的影響計畫,研究肺癌篩檢的效果。從整體發生率而言,肺癌標準化發生率是呈現上下震盪趨勢,但死亡率則連續5年來呈下降趨勢。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最新癌症報告出爐  每5鐘一人罹癌

    居家顧5招吸進好空氣

    秋燥養必按4穴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每天1包菸細胞年突變上百次

    除了掃地問路外,機器人還化身風趣的衛教師帶人做復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