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流感疫苗病毒株預測錯誤,趕快學會自保之道

  • 健康2.0
  • 2018/01/02 17:28
  • 字體放大
  • 流感疫苗病毒株預測錯誤,趕快學會自保之道

    流感疫苗病毒株預測錯誤,趕快學會自保之道

     

    流感已正式進入流行季,不過,疾管署坦言,今年流行性感冒病毒株為日本山形株,而非世界衛生組織判斷流感的病毒株,導致今年公費施打的流感疫苗只有三成保護力,但仍可降低流感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民眾不必恐慌;而預防流感上身,民眾仍應注意嗽禮節,感冒時仍應自主在家休息。

     

    依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12月24日至12月30日)類流感門急診共97,003人次就診,較前一週增加24%;另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呈上升趨勢,達流行閾值進入流行期。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每年的2、3月時,世界衛生組織會針對北半球進行流感病毒株預測,再提供藥廠生產流感疫苗,今年預測的B型流感病毒株為維多利亞型,不過實際上流行的卻是日本山形株。根據疫情顯示,從去年10月迄今,有67例B 型流感重症病例通報,其中有11例接受疫苗注射。莊人祥指出,打過流感疫苗的人並非就完全可以預防流感,只是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他說,如果預測的流感病毒株與實際流行吻合,疫苗的保護力可達6至7成,雖然這次猜錯了,公費流感疫苗是三價劑型,日本山形株不在其保護範圍內,但只要有接種,還是可以產生交叉保護作用約3至5成,仍可在得到流感後,發揮降低重症發生率與死亡風險的作用,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不過,自費接種流感四價劑型,則已包括日本山形株在保護範圍內。

     

    莊人祥提醒,一月中旬將進入流感高峰期,公費流感疫苗只剩14萬劑,請尚未完成接種的公費對象應把握最後機會完成接種,確保個人健康。若為了增加較多的保護力,打過三價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人,可以再打四價流感疫苗。

     

    除了打疫苗外,預防流感,民眾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防範病毒傳播。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醫師傳授簡易區分法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併發肺炎可能致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