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 健康2.0
  • 2018/01/03 15:00
  • 字體放大
  •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年輕時耳朵吱吱叫的人得趕快治療,它可能是腦中風的警訊!醫師從健保資料進行長達10年的追蹤,結果發現,年輕時有耳鳴症狀者,未來發生腦中風的機會大增。尤其年齡20至30歲出現耳鳴的病人,未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是一般人的4.11倍。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暨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表示,耳鳴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近幾年在門診中發現,年輕的耳鳴患者有增加趨勢,可能原因包括,常聽mp3、噪音傷害、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睡眠障礙、耳咽管功能不好、聽神經瘤、突發性耳聾、梅尼爾氏病等因素有關。

     

    黃俊豪從健保資料庫中,追蹤2000到2010年間,年齡從20至45歲民眾,包括3474人有缺血性腦中風,173702沒有腦中風的人,分析以前是否有耳鳴症狀,結果發現有耳鳴的人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比率較高,是沒有的人的1.66倍,尤其在年齡20至30歲,耳鳴病人未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為4.11倍,30至40歲為2.19倍,但40至45歲沒有明顯增高。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以往研究認為年輕人的耳鳴問題常與腦內的血管瘤有關,而腦部血管瘤通常是造成出血性腦中風與猝死的危險因子,但黃俊豪這篇研究則直接證實,年輕時便有耳鳴,未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很高。

     

    從過去的研究資料中,年輕人罹患腦中風較為罕見,只占所有中風的百分之10至15,且大部分以男性居多,主要原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菸、年紀、代謝症候群、偏頭痛等相關,較少人去探討耳鳴與年輕人之間的關係。

     

    腦中風是引起國人死亡的重大急症之一,僅次於癌症與心臟疾病,近年來死亡率下降,但腦中風常留下許多後遺症,因而成為國人慢性殘障最重要的原因,黃俊豪提醒民眾,除了積極防治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一旦發現有耳鳴問題,應該積極治療,才能避免未來發生腦中風的機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 ‧嘉義大林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5個習以為常的事,竟會造成聽力下降    
    反應太慢、不合群?竟是因為聽力出問題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每周吃一次 補腦記憶更好
    終極斷捨離 開始前先記住2件事
    忘記接孫子放學 我得了失智症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