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分不清?「單側喉嚨痛」小心扁桃腺膿瘍

  • 健康2.0
  • 2018/11/09 18:47
  • 字體放大
  • 很多人喉嚨痛或感冒發燒,以為是扁桃腺發炎,其實喉嚨發炎和扁桃腺發炎,兩者並不同。大部分喉嚨發炎是病毒感染造成,有時候髒空氣、抽菸、過敏原也會造成喉嚨痛;而扁桃腺則是位於口咽兩側,扁桃腺炎是扁桃腺及其淋巴組織有發炎現象。聖保祿醫院副院長賈蔚表示,扁桃腺若發炎腫大,嚴重時旁邊會積膿,變成「扁桃腺旁膿瘍」,這會引起呼吸道阻塞,甚至是深頸部的感染,會危及生命。他提醒,不管是什麼原因的發炎,只要喉嚨疼痛合併有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就要盡快就醫。

     

    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分不清?「單側喉嚨痛」小心扁桃腺膿瘍

    示意圖/TVBS

     

    賈蔚醫師指出,在急診室中,經常看到因扁桃腺發炎而喉嚨痛掛急診的病人。扁桃腺發炎主要的表現是時常咽喉部位不適,並產生異物感,咽喉乾澀癢,時常還會引起刺激性咳嗽以及口臭等症狀。

     

    喉嚨卡卡竟是扁桃腺發黴?

    然而,扁桃腺發炎竟也有可能是因為發黴?!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廷碩就表示,在門診中就曾遇過一名60歲的糖尿病病患,覺得自己喉嚨痛、吞嚥痛、喉嚨卡卡,嘴巴張開沒看到特別的發炎,但內視鏡探深一點,發現喉頭一片白,扁桃腺看起來就像生菇(台語),結果是念珠菌感染,後來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治療,才解決喉嚨不適的問題。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提醒,若出現單側喉嚨痛到不行,就要格外注意!他解釋,扁桃腺發炎不一定會化膿,但化膿就是警訊,因為化膿變成扁桃腺周圍膿瘍,扁桃腺周圍膿瘍通常出現在「單側」而已,所以大部分患者會有單側喉嚨痛;而由於單側扁桃腺周圍腫脹,懸壅垂會被推向另一邊。

     

    別小看扁桃腺周圍膿瘍,江坤俊說,若沒有及時處理把感染控制住,細菌可能會跑到附近組織,造成頸部更深層、更嚴重的感染;若進展到深頸部感染,就可能要在脖子上劃一道長長的傷口做膿瘍引流,嚴重時甚至會威脅到生命。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把喉嚨痛當成小感冒!吞嚥困難小心「會厭炎」致命

    你經常感冒、喉嚨痛?吳明珠的一杯茶 清咽搶救免疫力

    這種喉嚨痛小心致命!吳明珠傳授1招 提升咽喉免疫力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6狀況暗示你「喉嚨開始退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分不清?「單側喉嚨痛」小心扁桃腺膿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