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大餐後易腹瀉?多吃「這個」可以養腸胃

  • 健康2.0
  • 2018/01/05 12:11
  • 字體放大
  • 大餐後易腹瀉?多吃「這個」可以養腸胃

    大餐後易腹瀉?多吃「這個」可以養腸胃

     

    隨著天氣變冷,加上歲末尾牙聚餐的機會多,很多容易造成腸胃出問題,中醫師提醒,在這個季節裡,學會挑食最重要,而腸胃的保養最好從平日做起,地瓜就是最適合的食物。

     

    中醫師陳峙嘉指出,氣溫下降,容易造成體內消化系統不穩定,進而出現腹痛、排便不順、甚至發炎的情形,就他的觀察,近期門診中,腸胃炎患者增加2到3成,除了與天氣變冷有關,應該也與聚餐過多有關。

     

    只要提到養生食物,可能讓人產生距離感,陳峙嘉認為,從中醫五行五色的角度出發選擇食物會比較容易記住,例如白色食物顧「肺」與「大腸」,黃色食物養「胃」與「脾」,白色食物包括山藥、優酪乳等,黃色食物則例如南瓜、地瓜等食物,在飲食均衡的前提下,可透過選擇相關食物來養腸護胃。

     

    大餐後易腹瀉?多吃「這個」可以養腸胃

     

    陳峙嘉指出,對於上斑族或外食族而言,地瓜應是最方便的食物,它具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鉀等多種營養元素,且地瓜的澱粉屬於抗性澱粉,也較不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吃地瓜時建議連皮一起吃,才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但任何食物都不應過量攝取,以地瓜為例,每天吃150~200克最適宜,比例大約是一個半拳頭大小。

     

    除了地瓜外,平時也要多攝取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如能搭配腸道好菌的補充,都有助於腸道保養。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抗氧化超級食物火龍果清涼入菜

    食材也要凍齡!這樣做才保鮮不會老

    幫你脾養胃,養生高手在這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