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天氣冷預防中風猝死!這兩個時段一定要特別保暖

  • 健康2.0
  • 2018/01/09 17:25
  • 字體放大
  • 天氣冷預防中風猝死!這兩個時段一定要特別保暖

    天氣冷預防中風猝死!這兩個時段一定要特別保暖

     

    強烈冷氣團預估持續到11日,將會帶來攝氏10度以下低溫,當氣溫降低時血液容易變濃稠,誘發心臟病、急性中風,提醒民眾除了加強保暖外,如果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症狀,應該要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指出,近來因氣候變遷明顯,衛生福利部以105年死亡人數依月份變動分析,2、3月死亡人數較前一年增約2成,以心血管疾病及肺炎最明顯,民眾應留意氣溫變化與心血管疾的關係。

     

    當溫度降低時,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血壓容易不穩定,易致血液在血管內凝固,誘發心臟病、急性中風,衛生局別提醒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添加衣服,尤其在清晨5到6時,以及晚上8到9時,這二個時間除了氣溫低,也因為晝短夜長,容易導致血管收縮,引發血壓的變化,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一定要注意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之急性發作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醫師建議罹患三高的民眾,一定要準時服用藥物、定時測量血壓、避免進食過多重口味和油脂高的食物、戶外活動注意保暖,避免露出雙臂雙腿,避免熬夜,最好保持6小時以上充足睡眠。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林俊立醫師也提醒,民眾應注意室內外冷熱溫差,加強保暖,以及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除避免於寒流時於戶外進行動,也別忘了運動前需先暖身;若運動時發生胸口悶痛、冒冷汗極可能已發生心血管問題,應儘速就醫。

     

    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一)心臟病徵兆:

    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二)中風徵兆:

    謹記中風「臨、微、不、亂」四大口訣:「臨」時手腳軟、「微」笑也困難、講話「不」清楚、發生時別「亂」,盡快送醫,掌握黃金治療時間,遠離腦中風失能及死亡其風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一人洗腎全家留心! 家人未來洗腎風險為常人2.5倍
    幸福婚姻有益健康!心臟手術存活率更高
    火鍋配啤酒 小心尿酸、高血壓一起來,心肌梗塞飆5倍
    體驗原始生活法  糖尿病、高血壓不見了
    做錯小心爆血管!高血壓患者運動有訣竅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天氣冷預防中風猝死!這兩個時段一定要特別保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