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鏡片擦了又擦還是看不清 其實是罹患了這種可怕的眼疾

2018/01/11 15: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視超過600的高度近視族請注意!醫師提醒,如果突然視力模糊、且視線中出現黑影或扭曲變形,很有可能是「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造成的視力問題,延誤就醫恐失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大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何子昌主任表示,「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好發於高度近視者,是年輕成人最常見的黃斑部疾病,而國內18至65歲的成年人當中,約有22%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的定義是指近視度數大於600度。

 

何子昌指出,有些人雖然透過雷射手術視力正常,但無法改變近視所造成眼軸過長,產生黃斑部結構的破壞與改變,導致眼部網膜下方結締組織出現裂縫,若用眼過度、眼睛接觸有害光線或劇烈運動、搬重物等,就可能促使脈絡膜新生血管形成,若出血與滲漏液流入網膜內,造成水腫,視力就會受影響。

 

從國中起就近視的林教授,成年後近視度數750度,有一天在上班途中,突然視力模糊且視線有黑影,還以為鏡片髒了,反覆擦拭鏡片也沒有改善,趕緊到大醫院求診後,檢查確診為「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醫師提醒,倘若未及時治療,任由症狀繼續惡化,可能導致永久性視力喪失。

 

何子昌指出,「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主要症狀為中心視線暗影、直線扭曲、中央視野缺損,民眾可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自我檢測,測量時記得將近視眼鏡或是老花眼鏡戴上,單眼量測較為準確。

 

▲讀者可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自我檢測,測量時記得將近視眼鏡或是老花眼鏡戴上,單眼量測較為準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臨床確診為「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的患者,以眼內注射「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為主要治療方式,可以維持視力,甚至改善視力,去年底已獲健保給付。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魚肝油不能治近視!視力保健才是重點
預防黃斑部病變 葉黃素要這樣吃
眼睛發紅疼痛,竟與皮膚病有關?
個居家對策 眼睛不過勞、眼屎不搗亂
枸杞不只顧眼睛,它還有3大驚人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Line@.gif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