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病!

  • 健康2.0
  • 2018/01/19 17:46
  • 字體放大
  •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病!

    天氣冷,寶寶小臉凍成紅蘋果,看似可愛,但醫師提醒,這種情況很容易讓孩子原本細嫩的皮膚產生發炎、感染,必須加以注意。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病!

    示意圖/TVBS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巫漢盟,最近在門診發現不少病童臉上皮膚摸起來粗粗的、乾乾的,甚至還紅紅的!讓他忍不住嘮叨一下爸媽,要幫孩子多擦一些乳液。因為嬰幼兒的皮膚厚度,只有大人的1/2至1/3,角質層更只有大人的30%,所以皮膚保濕能力不佳,只要季節改變、衣服材質不對、清潔方式不當等,都可能造成後續皮膚問題。

     

    一旦當皮膚乾燥到一定程度,就會開始產生搔癢感,而寶寶對於那種癢感,直覺反應一定是想辦法去抓,不管是用手抓、用腳搓,如果手腳抓不到,就用衣物或毛巾去摩擦來緩解搔癢感。他指出,一旦表皮經過搔抓產生受損傷口,再來各種病菌、過敏原、空氣污染物……都可能通過皮膚屏障,產生後續的發炎和感染。

     

    醫師建議,爸媽多多使用乳液保養品來照護,提高肌膚屏障力,冬天每天塗抹3至4次比較滋潤、保濕的滋養霜;若是夏天則建議1天塗抹2至3次清爽型的乳液。至於保濕乳液的選擇,爸媽要注意是否專為孩子設計的產品,裡面才不會有防腐劑、酒精或過多的添加物,並能通過皮膚敏感性測試。

     

    巫漢盟醫師也提醒父母,幫孩子洗澡要注意以下幾點:
    1.水溫勿過燙:建議使用37至39度之間的水溫,切忌用過高的水溫,以免將表皮的油脂都洗掉。
    2.使用溫和天然的沐浴用品:沐浴用品建議使用溫和、且能舒緩肌膚的天然產品。
    3.適當的泡澡時間:有時可讓寶寶泡泡澡,為肌膚補水;仍得注意泡澡時間別太久,5至10分鐘就好,否則皮膚反而會更乾。
    4.洗完擦乾立刻塗乳液:洗澡後記得輕拍乾寶寶的身體,在可能引發搔抓的空窗期,盡快塗上保濕乳液,順便進行全身按摩,這可是最甜蜜的親子互動時光呢!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該坐學步車嗎?其實問題不在「O型腿」
    無關詛咒!不要讓無肛症的孩子揹黑鍋
    當孩子目睹霸凌,如何不讓罪惡感伴隨一生?
    催化癌細胞!速食店這樣的薯條不能吃
    連營養師都害怕!8種高糖地雷食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