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飽總是犯睏 這些疾病已悄悄找上門

  • 健康2.0
  • 2018/01/25 11:40
  • 字體放大
  • 吃飽總是犯睏 這些疾病已悄悄找上門

    吃飽飯後昏昏欲睡,很多人視為正常,不過,日本東京大學學者山田知秀(YAMADA TOMAHIDE)曾發表1份研究報告指出:白天總是昏昏欲睡的民眾,罹患糖尿病風險增加56%;白天小睡超過60分鐘,罹患糖尿病風險增加45%,引發各界討論。

     

    吃飽總是犯睏 這些疾病已悄悄找上門

    示意圖/TVBS

     

    白天睡超過1小時 糖尿病機率飆升
    山田知秀檢視亞洲及歐洲等國家總計21篇研究,超過30多萬受試者資料發現,白天小睡時間超過60分鐘,比起沒有小睡的受試者,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高出45%,小睡低於60分鐘以下,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與一般人相同。

     

    「昏昏欲睡很難代表哪一種疾病的症狀。」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指出,飯後昏昏欲睡是正常人也會出現的反應,主要是腸道中的荷爾蒙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的結果,而過度運動、生活作息不正常、年紀大都可能出現昏昏欲睡的反應。 

     

    不過,常態性的昏昏欲睡,確實代表某些疾病正在發生,營養師李婉萍提到,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貧血、免疫疾病、飲食習慣不良等都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反應。

     

    肥胖、小下巴等民眾常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睡眠品質不佳,早上注意力不集中,提不起精神,也因為睡眠時不斷缺氧,影響體內含氧量,不僅時時刻刻會想睡,同樣也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貧血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理類似,身體缺氧導致攜帶氧氣的紅血球無法如預期供應全身,同樣會出現昏昏欲睡、疲倦等症狀。

     

    若是周期性低血鉀的患者,也可能出現昏昏欲睡等精神不濟的狀況。周期性低血鉀是指血中鉀離子濃度異常低下,可能是腸胃道、腎臟問題導致體內流失過多的鉀,或是攝取鉀的量不足所致。一旦發生周期性低血鉀,會整個人癱軟,睡覺時連動都不能動,常被誤認為是「鬼壓床」,相較於昏昏欲睡是更嚴重的反應。

     

    ◎ 撰文/陳衿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睡覺流口水,真的有病嗎?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明明睡飽了,為何還一直打哈欠?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難以入眠?快記下6種簡易催眠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飽總是犯睏 這些疾病已悄悄找上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