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時候胖沒關係?小六男童已成糖尿病候選人

2018/01/25 19: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孩子肉肉圓圓的很可愛,但別以為「長大抽高」就好了。12歲的小杰,身高152公分,體重60公斤,家長因為擔心孩子長不高帶去門診,結果不得了了,孩子的後頸與腋下都有黑黑的色素沉澱,已出現糖尿病的相關症狀,醫師診斷,他是糖尿病候選人了。

 

收治小杰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小杰從小喜歡喝含糖飲料,炸雞、薯條、鹹酥雞,幼稚園圓鈌肉肉的,小學三、四年級時就像吹汽球一樣,就診時他的腰圍81公分,從超音波檢查顯示,小杰已有中度脂肪肝,抽血空腹血糖為100mg/dl,胰島素數值上升,有胰島素阻抗情形,加上後頸等出現黑棘皮,已是糖尿病的症狀。

 

其實在兒科門診中,還是有長輩及家長仍存有「長肉沒關係,以後會抽高」的想法。戴季珊提到,美國大型長期追蹤研究顯示,青少年的肥胖問題早在5歲以前就種下了決定性的影響;也有研究指出,青少年肥胖族群未來死於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是正常體重族群的5倍。

 

除了先天基因遺傳體質,許多因後天飲食環境不佳,吃很多、動很少的情況下,導致體重直直升。臨床發現這些肥胖兒童大多外食,油炸不拘,蔬果攝取不足,偏好含糖飲料,3C的過度使用,加上平時很少運動,使得吃多動少的問題一直循環,影響兒童健康。

 

3C世代的兒童運動量偏少,戴季珊建議,家長要每天讓小孩從事一小時以上的體能活動,盡量走路、爬樓梯,培養至少一項的運動興趣,全家人一起動起來會更有效率,更容易持續執行下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戴季珊表示,每天讓孩子接觸電視或其他3C產品的時間建議少於2小時;飲食方面,儘量多在家烹調,早餐一定要吃,並限制給予大份量食物及飲料,避免含糖飲料、油炸類食物、勿以零食取代正餐。

 

兒童肥胖影響健康層面

(1)內分泌系統: 胰島素阻抗、第二型糖尿病、代謝症候群、 雄性素增高與兒童生長板提早癒合。

(2)心血管系統:高血壓、 高血脂、心臟結構變化、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

(3)肝膽系統: 脂肪肝、膽結石

(4)呼吸系統:睡眠呼吸中止症、 肥胖肺換氣不足症

(5)骨骼系統:股骨頭近端生長板滑脫症、O 型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神經系統:原發性顱內壓增高症(又稱假腦瘤症)

 

戴季珊提醒,兒童期肥胖會使得心血管、腦血管、糖尿病相關併發症提早發生,不可不慎。目前沒有任何「 有效且安全的」藥物或手術治療可以用在肥胖兒童身上, 唯有生活及飲食習慣的調整,家人全力支持, 配合頻繁且規律的門診追蹤與衛教才能改變肥胖纏身、 併發症的健康危害。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