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敏會讓人失聰?別輕忽小毛病造成耳聾

2018/01/29 16: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耳炎如果伴隨黏稠性液體時,千萬要當心!有過敏體質的黃先生,在高中時罹患罕見嗜依紅性慢性中耳炎併乳突炎及珍珠瘤,雖然用藥物治療及手術,但仍反覆發炎,直到35歲時雙耳聽力幾乎完全喪失,帶助聽器也沒用,幸好榮總耳鼻喉頭頸部團隊,施以二階段手術,才讓他重回有聲世界。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醫師王懋哲指出,隨著公共衛生進步,慢性中耳炎、流膿耳已不若幾十年前那般常見。但臨床上仍偶爾可見頑固型慢性中耳炎,像黃先生罹患的嗜依紅性慢性中耳炎併乳突炎及珍珠瘤,即是一種臨床上非常棘手的慢性中耳炎,與身體某種過敏反應有關。

 

嗜依紅性慢性中耳炎併乳突炎的特徵為高黏稠性耳漏、中耳及乳突腔長滿肉芽組織,通常伴有鼻息肉和哮喘病史。症狀嚴重時需接受局部和全身性類固醇治療,但因中耳及乳突內高黏滯性的分泌物與肉芽叢生,容易合併細菌感染,因此,也需使用抗生素治療。

 

王懋哲指出,一旦感染抗藥性較強的細菌,例如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儘管以靜脈注射抗生素,病況依然好好壞壞,經過數次手術仍難以根除病灶,聽力也越來越壞。這種長期反覆的發炎不僅會破壞耳膜、中耳聽小骨鏈的結構導致聽力傳導變差,細菌毒素也會破壞內耳聽覺與平衡器官,長期反覆細菌感染,使得整個中耳、乳突換氣系統完全阻塞、內耳聽覺平衡功能幾乎喪失殆盡。

 

▲北榮醫療團隊耳科杜宗陽主任(由左起)、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蕭安穗主任、病友黃先生以及耳科王懋哲醫師,共同為黃先生重新進入有聲世界道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蕭安穗提到,普通慢性中耳炎手術後聽力多半可部分或全部恢復,若患者因年紀較長已有老年性聽損、或先前發炎太久導致內耳聽覺功能減損,手術僅能幫助部分恢復聽力者,可考慮配戴助聽器。若雙耳嚴重聽力損失且助聽器使用效果不佳,則可考慮植入人工電子耳。

 

黃先生在35歲時,病情急轉直下,反覆幾次發作,雙耳聽力幾乎完全喪失,伴隨著嚴重暈眩,有一段時間走路都要家人攙扶,出門成為很大負擔。雖然休養數月後,平衡感逐漸恢復,可以自己行動,但聽力仍未恢復,檢查後醫師判定為雙耳極重度聽損,戴上助聽器也僅能感受到震動,從此生活在無聲世界裡。

 

北榮耳鼻喉部醫療團隊為他精心策劃兩階段手術,第一階段手術將中耳與乳突腔長久發炎的黏膜、肉芽組織徹底切除並整個封閉起來,半年後的第二階段手術即安排植入人工電子耳。目前黃先生術後傷口恢復順利,在聽語團隊協助積極聽能復健及家人全心陪伴之下,黃先生終於在失聰2年半、失業3年後重回有聲世界!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北榮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電視愈開愈大聲?喝「聰耳茶」減緩聽力退化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反應太慢、不合群?竟是因為聽力出問題

5個習以為常的事,竟會造成聽力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