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預防流感重症,最好追打肺炎疫苗提升保護力

2018/01/30 17: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氣溫驟降,感冒人數不斷攀升,研究顯示,肺炎為流感最常見併發症。寒假加上春節即將來臨,面對南北返鄉的高峰,感染流感和肺炎的風險大幅增加,醫師提醒民眾可與醫師討論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內流感疫情持續上升,日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佈的流感死亡案例多是流感併發肺炎,就連溫暖的高雄市疫情也不容小覷,自106年7月1日至今年1月8日,高雄地區流感併發重症案例數累計也已破百,比去年同期高出3倍。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內科加護室主任陳煌麒指出,肺炎是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也是導致重症及死亡的重要原因。根據高雄市立小港醫院106年數據統計,感染症是住院原因第一名,肺炎及流感就佔了感染症的一半,而院內推估逾7成加護病房患者死因皆為肺炎併發呼吸衰竭。

 

陳煌麒強調,肺炎的嚴重性在於一旦感染肺炎,因肺部組織受損,再次復發的可能性將大幅提高,病患的健康深受威脅!

 

他收治的一名61歲男性,並無其他慢性疾病,去年八月流感併發肺炎送院治療,不僅出現敗血性休克,住進內科加護病房,病情更迅速進展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後更因肺纖維化無法脫離呼吸器而進行氣切手術,於呼吸照護病房治療長達3個月才出院,但患者因肺纖維化,肺部功能大不如前,去年12月底又因肺炎感染再度就醫!

 

因應流感高峰,政府提供600萬劑的公費流感疫苗供民眾施打,但陳煌麒強調,國內外研究顯示,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有效降低流感相關肺炎疾病的住院率和死亡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過往的經驗,農曆春節往往也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常會造成各大醫院急診壅塞。民眾南來北往、親友團聚,病菌傳播的機會更隨之增加。陳煌麒呼籲民眾,除每年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流感外,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會成人疫苗接種建議,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免疫保護力,預防升級安心過好年!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流感疫苗病毒株預測錯誤,趕快學會自保之道

感冒總是找上你?吃這道小菜強化免疫力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流感升溫!感冒時,靠運動排汗更快好?
用了這3個法寶,今年感冒閃遠點
小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17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