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寫字、拿杯子手會抖,是得了巴金森氏症?

2018/02/01 11: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拿起筆寫字,手就抖個不停,是不是罹患巴金森氏症了?手抖的背後大有學問,很多人手抖其實不是巴金森氏症,而是遺傳!

 

手抖有3種 不一定是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抖,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顫動」(TREMOR),從理論上而言,顫動可以發生在任何身體部位,顫動程度可大可小,但最常觀察到的部位就是四肢,因為雙手負擔日常生活最重要的功能,手抖自然最容易被察覺。

 

手抖在醫學上初步可分為3種。生理性手抖顧名思義是因為生理因素所導致,這類顫抖只要排除生理因素就會恢復正常;原發性顫抖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情況,但這類顫抖是「遺傳原發」,找不出明顯病因,但也多半無害;民眾害怕的則是屬於病理性顫抖,這類顫抖是由疾病所引起的,例如巴金森氏症,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示意圖/TVBS

 

身體單側抖動 可能是巴金森氏症

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李旺祚表示,手抖固然是巴金森氏症三大症狀之一,但仔細觀察,還是與其他顫抖有些許差別。「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單側抖動。」台大醫院神經部及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主治醫師戴春暉表示,巴金森氏症患者的顫抖是從身體單側開始,尤其是休息狀態下的顫動。所謂休息狀態下顫動,是手部自然下垂,沒有拿任何東西也會抖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巴金森氏症患者中,超過8成都是60歲以上長者,年紀大本來身體就會退化,手抖症狀易被誤認為老化而忽略,加上近年媒體宣導,讓大眾有了手抖等於巴金森氏症的刻板印象。

 

小朋友手抖 當心威爾森氏症

威爾森氏症發生率約3萬分之1,是一種染色體異常的重大傷病,初期多以溶血性貧血症狀來表現,但9歲以後會出現手抖症狀。李旺祚表示,威爾森氏症是因為染色體異常,造成體內銅離子代謝異常,手抖只是其中一種臨床症狀,年齡再大一點甚至會出現精神症狀。

 

一般而言,巴金森氏症的手抖屬於單側抖動,但威爾森氏症的手抖則有點像拍翅膀。既然手抖背後可能潛藏罕病危機,一般人到底該如何簡單分辨?李旺祚表示,中老年手抖,尤其是單側手抖,一般會先思考是不是罹患巴金森氏症;國小學童出現手抖,則可以懷疑是不是威爾森氏症,其他情況多半是原發性手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一拿筆就抖 不影響生活就無妨

原發性手抖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情形,這種因為家族遺傳導致的手抖,與巴金森氏症、威爾森氏症相較,幾乎不會造成生活功能喪失,所以又稱為「良性原發性顫抖」。

 

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主治醫師陳柔賢表示,這類顫抖與巴金森氏症最大不同,就是兩側都會抖動,或是做固定姿勢時的抖動,例如握毛筆、拿水杯、縫針線等。原發性顫抖除了手抖外,也會影響頭部及聲音。巴金森氏症是基因病變導致,而原發性手抖源自家族遺傳,但遺傳方式仍然不明,李旺祚表示,這類手抖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不見得需要積極治療,也可使用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或肉毒桿菌,以舒緩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黃文彥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撐過肝癌!排毒專家韓柏檉養生法:清血排毒汁
國外研究有效!打太極拳能治療關節炎
低眼壓也會青光眼!醫師:檢查眼睛「罩杯」
是健忘還是失智?醫師教你測短期記憶
喝咖啡真的會骨鬆?營養師建議這樣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