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噁!男性上廁所不洗手 結果害慘另一半…

  • 健康2.0
  • 2018/02/01 15:59
  • 字體放大
  • 噁!男性上廁所不洗手 結果害慘另一半…

    每當女性下體不舒服,第一個想到的總是伴侶身上。

     

    高醫附設醫院婦科主任鄭丞傑經常看到有些婦女,一發現自己罹患子宮頸癌、菜花,就想跟另一半「算帳」,除非是先生從大陸回來後,太太就染上性病、或是太太染上陰蝨等,先生可能責無旁貸之外,鄭丞傑醫師也提醒,除了親密接觸,在公共場所觸碰分泌物也有感染風險。

     

    噁!男性上廁所不洗手 結果害慘另一半…

    示意圖/TVBS

     

    摸公廁門把,染人類乳突病毒

    研究發現,公共廁所的門把、馬桶的沖水按鈕等常帶有人類乳突病毒,人類乳突病毒對男性很可能造成菜花、少數會造成陰莖癌、肛門癌。對女性則增加罹患菜花、子宮頸癌等機率。

     

    人類乳突病毒離開人體約可存活好幾個小時,鄭丞傑醫師觀察,1/3的男性如廁後不洗手,因此他最怕在廁所門口跟人握手。很可能男性摸到門把等處的病毒,又摸摸陰莖、抓癢等小動作,如果不小心感染,回家傳染給另一半。另外像是廁所的水龍頭也容易帶病毒,比較理想的是感應式、或是腳踩開關的水龍頭,否則手洗乾淨了,關水龍頭時很可能又摸到病毒。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她曾遇過20多歲的年輕女性沒有男友、沒有性經驗,檢查處女膜也完整,但是卻感染菜花,後來發現與患者同住的哥哥正在治療菜花,懷疑是共用家中的馬桶引起。除了菜花,疱疹病毒也可能經由共用馬桶而感染,使得女性生殖器出現一顆顆密密麻麻的小水泡,破皮後引起疼痛。

     

    預防之道:上廁所後確實洗手

    鄭丞傑醫師建議,上公廁時最好使用坐墊紙,若無坐墊紙,可以用衛生紙擦拭一遍再墊一層衛生紙。大號時,怕馬桶裡的水花濺起,可以先於水面放一張衛生紙,就可以避免馬桶裡的污水濺到私密部位;洗手過後,利用擦手紙將水龍頭關上等。另外為預防常見的人類乳突病毒16、18型,可考慮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自保。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女性誤食陷阱!吃「它」竟會讓皮膚鬆弛蠟黃
    女人性趣缺缺?「古老運動」提振性慾
    性愛也能養生!幾天做1次才正常?
    驚!熟齡男性腰骨痠痛 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浴室刷沒多久又長黴?不花錢防黴6大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噁!男性上廁所不洗手 結果害慘另一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