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健身太猛,當心胸大肌斷裂陷危「肌」

2018/02/02 14: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年來健身風氣興盛,但過度或錯誤的重量訓練,可能已經讓您身陷健身危「肌」。有民眾在健身房進行重量訓練時,胸前突然出現「啪」的一聲,雙手驟然無力與疼痛,本以只是一般撕裂傷,沒想到就診後發現竟是「胸大肌斷裂」。

 

收治病患的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表示,胸大肌位於胸廓的前方,是一片很強壯的肌肉,主要協助手臂做出前推、內收、內旋等動作。一般情況很難受傷,但他最近半年來已經接獲兩名個案都已健身多年,但卻在做重訓後受傷,運動當時只聽到「啪」一聲,只是疼痛,手還能自由運動,不以為意。

▲賴庭筠指導員示範民眾常見錯誤健身姿勢(一),使用器材時,聳肩、腰部未貼緊靠墊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見錯誤姿勢(二):雙手推出時,駝背且手伸太直。

 

吳家麟指出,多數的胸大肌斷裂都與運動傷害相關,如橄欖球和摔跤運動等,其中又以重量訓練最為常見;以臥推(bench press)為例,由於臥推時手臂外轉及外展,為胸大肌肌腱張力最大的位置,再加上負重,一旦超過肌腱的負荷能力,就很容易斷裂受傷。

 

發生胸大肌急性斷裂時,往往是在運動時聽見「啪」一聲後,伴隨劇痛以及手部無力,並且在手臂處會有腫脹瘀血的情況。若進入慢性期,可能會出現兩側胸大肌大小不一、斷裂處有凹陷、臥推無力等狀況,部分患者因為手臂還能自由活動,因而誤判為肌肉拉傷、撕裂傷等,若延誤就診,可能導致肌腱回縮,無法直接修補,往往需要透過異體移植肌腱,造成恢復期拉長且增加未來再斷裂的機會。

 

吳家麟指出,扭傷經常發生在踝、膝蓋等韌帶與骨骼間;而肌肉或肌腱的撕裂傷或拉傷,常見於肌肉與骨骼間。民眾發生運動傷害時,第一時間就是要冰敷,如果三天後出血面積持續擴大,建議就醫檢查,因為判斷是肌肉或肌腱受傷得利用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確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家麟強調,拉傷不等於「只是拉一下」,可能是輕微拉扯、也可能是韌帶或肌肉部分斷裂、或是全部斷裂,這些都需經醫師專業判斷及檢查才能確知下一步的治療。一般肌肉或韌帶受傷,大約需要6周的修護期,然後才可以繼續運動,如需手術時修護期更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運動拉傷休息2天就好? 小心關節變氣象台       

運動隔天超痠痛,可能不是乳酸堆積害的?

大掃除後痠痛不上身 3招舒緩運動必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沒有搞錯?看別人運動也會瘦?

冬天運動5原則:不僅要保暖 熱身也要做足

2款超級運動 不出門也能輕鬆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