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解尿總是很費力?口腔黏膜皮瓣重新打造泌尿道

2018/02/05 17: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解尿是人生重要的三大事之一,如果長間得很用力才能解,甚至用力到最後只是用滴的,可就苦惱了。對於一再發生尿路狹窄的人,臺北榮總尿科最近利用口腔黏膜皮瓣為患者重新打造尿道,順利終結患者的「導尿人生」。

 

臺北榮總泌尿部醫師林志杰指出,尿道狹窄的人,初期小便時水柱會變得很細,解小便時需要費很大的力氣,與花很長的時間才能解完。當尿道狹窄到某一種程度,病人在解小便時,便是用滴出來的,嚴重到最後會完全解不出來。病人會感到脹痛,甚至會有發炎、結石等併發症的可能。

 

尿道狹窄的原因有外傷、尿道感染、發炎,尿道接受某種治療後長期放置導尿管、尿道長瘤。年輕男性發生的原因可能有從高處跌落、骨盆腔骨折或外傷、車禍把尿道扯開斷裂而引起日後的尿道狹窄;而男性因為尿道長,比較容易受到感染與傷害造成尿道狹窄,但尿道狹窄並不是男性的專利,女性也會因為感染而有這個的問題。

 

▲林志杰醫師解說泌尿道結構

 

林志杰指出,尿道狹窄是一種讓泌尿科醫師與病人最感到無奈的疾病,後往患者接受治療後,需長期放置導尿管,或是須自行導尿,嚴重者甚至是一再的發生尿道狹窄而須要再手術。對於再發性的尿道狹窄,根本治療需要施行尿道重建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尿道重建時手術取皮瓣的部位,包括皮、陰莖、陰囊、口腔黏膜及舌下黏膜,但口腔黏具有:黏膜環境最相似,容易取得且復原快,且沒有毛囊,而且口腔黏膜下層具有免疫細胞及纖維母細胞,可減少復發的機率等優點,因此可降低狹窄再復發的機率,減輕病患排尿的痛苦。

 

林志杰認為,運用口腔黏膜的尿道重建手術是一種巧妙又有效的手術,對於多次尿道切開術無效的病患,更是一大福音。手術是把尿道狹窄的結疤處切除後,留下的缺口則用口腔膜,就像補丁一樣縫合在缺口處,就可完美的取代尿道黏膜組織。

 

▲北榮泌尿部林登龍主任(左起)、病友張女士夫婦、婦幼泌尿科林志杰、病友許先生,一同見證口腔黏膜尿道成術的好處。

 

許姓大學生2015年因為車禍壓傷骨盆腔,導致骨盆骨折合併尿道損傷,之後不幸產生尿道狹窄,須靠自行導尿方式維持排尿;張女士則是因為尿道反覆感染,曾經動過2次手術,半年前便已無法順利導尿,他們都因這項手術而成功擺脫「自我導尿」的人生。不過,目前國內能施行口腔黏膜尿道成形術的醫師屈指可數,尤其是女性尿道狹窄手術治療,更須要高超技術才不會造成術後的尿失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榮總提供 

 

相關文章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膀胱無力、整夜頻尿 6種食物助改善

天冷膀胱炎案例激增!別因懶上廁所不喝水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憋尿壞習慣 害你走上洗腎不歸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