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 健康2﹒0 報導
  • 2018/02/06 18:00
  • 字體放大
  •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很多上了年紀的人,會感到手腳、膝關節疼痛,卻說不上是什麼原因,甚至以為只是老化現象。千萬別輕忽關節痛,也並非每個人關節痛原因都相同,不少人關節痛總是先想到痛風,但醫師提醒,一次若有多個關節同時痛,且一痛就是6周以上,疼痛範圍愈來愈大,當心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示意圖/TVBS

     

    好發族群:40至50歲女性

    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一種慢性關節疾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細胞會侵犯關節、導致發炎且破壞關節能力強,國內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約占全人口的0.4%,男女比例為1:3。

     

    初期症狀是早上起床時,患者會感覺手關節腫痛、晨僵,久而久之,從手部、手腕、一直到全身關節都會出現腫痛。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說,「如果沒有盡早治療,甚至導致關節變形、殘廢。」

     

    類風濕性關節炎為多發性關節腫痛,通常血液檢查會發現患者的類風濕因子和ANIT-CCP(抗環瓜氨酸抗體)呈陽性。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徐世達說,若感到關節紅腫熱痛、且持續6周以上,就要懷疑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治療方式:50%吃類固醇和抗發炎藥就有效

    急性期先以類固醇控制,平常可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治療,臨床上發現有一半的患者均可獲得很好的控制;而較嚴重的患者可透過免疫調節劑治療,如果藥物都無效且關節變形,就要考慮以生物製劑治療,約僅10%的患者會用到生物製劑(由動植物、微生物中萃取物質製成的藥劑),不過,使用生物製劑要注意身體較易引發感染等副作用,因此,應定期回診。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 撰文/莉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痛經、暖子宮!揭開女中醫茶杯裡的祕密
    婦女吃堅果,膽固醇還是不降…營養師破解原因了
    女中醫親身試驗:更年期這樣吃,拒絕「大嬸」身材
    熟女年輕10歲的祕密!4點建議超中肯!
    女性誤食陷阱!吃「它」竟會讓皮膚鬆弛蠟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