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大姨媽」連2次不聽話?月經異常潛藏哪些婦女病?

  • 健康2.0
  • 2018/02/07 16:37
  • 字體放大
  • 「大姨媽」連2次不聽話?月經異常潛藏哪些婦女病?

    現今醫美發達,女人想要「青春永駐」並不難,但真正要美麗健康長存,還是要從體內調養。女人的「好朋友」絕對是愈活愈年輕的關鍵,經期順不順、經血量的多寡,已成為40歲以後婦女,不可忽視的健康焦點。

     

    「大姨媽」連2次不聽話?月經異常潛藏哪些婦女病?

    示意圖/TVBS

     

    月經不順,可能是現代女性常見的問題,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的門診中,大約有3、4成的患者有月經不順問題,通常在排除懷孕可能、是否服用精神科藥物及其他內科疾病後,常見的月經周期異常,醫師臨床上觀察的症狀歸納如下:

     

    *周期長,經血量大:賴宗炫認為,這可能是子宮內長腫瘤,如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或子宮內膜息肉等。

    *周期長,經血是滴滴答答、沒完沒了:這類的月經不規則,可能與卵巢長水瘤、子宮頸糜爛、子宮頸息肉有關。

    *經血量多,又有肥胖體型:台北市聯醫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門診的觀察,這類型的患者可能要懷疑與子宮內膜增生有關,同時要小心是否有其他生殖系統病變,例如多囊性卵巢囊腫。

    *經血量多,每次超過7天以上:或許與子宮息肉有關。

    *當月經周期不正常,血量過多:如果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變厚,也可能是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

     

    婦產科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尤其是過了40歲之後,連續2個生理期都不正常時,最好是找醫師檢查,較能放心;停經的婦女,只要突然出現經血,就應回婦科檢查原因。

     

    中醫觀點:別輕忽經血滴滴答答

    中醫師張家蓓強調,女人真實的年齡在於子宮卵巢的功能,因為她從門診中發現,有很多年紀28歲左右的年輕女生,就是無排卵性月經的一員,想要成功受孕很困難。因此,她提醒女性朋友,當發現月經周期縮短,原本規律的月經周期變成一次比一次提早,這是卵巢早衰的重要警訊。例如原本是28天來1次,沒多久變成26天來1次,然後再變成25天來1次等。「當發現原本規律的月經連續3個月提早來,就代表這是你該去找醫生診查的時機,無論是中醫和西醫都可以。」她說。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不痛經、暖子宮!揭開女中醫茶杯裡的祕密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不輸麻油雞!這帖流傳千年,活血通脈手腳不冷
    瘋練「馬甲線」傷卵巢,大姨媽不來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大姨媽」連2次不聽話?月經異常潛藏哪些婦女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