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害怕回婆家過年?心理專家傳授婆媳相處之道

  • 健康2.0
  • 2018/02/09 16:30
  • 字體放大
  • 害怕回婆家過年?心理專家傳授婆媳相處之道

    年關將近,一想到要回婆家過年,心裡就覺得害怕,一旁的先生也感到很為難,兩人甚至還為此吵架。華人家庭的三大問題即是婆媳、妯娌與姑嫂,涉及的都是女性,這點從腦科學的角度分析,卻一點都不足為奇。

     

    害怕回婆家過年?心理專家傳授婆媳相處之道

    示意圖/TVBS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明,女性體內原本就有較旺盛的社交荷爾蒙,此荷爾蒙明顯影響女性的人際互動關係,加上先天結構上的不同,讓女性比較重視人際關係、較強調安全感、會察言觀色,自然也較敏感。

     

    從男人的角度來看,女性在意的這些家庭人際困擾都是芝麻小事,但即使如此,也千萬不能跟媽媽或太太說「不要想太多」,這是無效的表達。

     

    婆媳相處之道 關鍵就在「他」
    處理婆媳問題時,需要由男性扮演潤滑劑的角色,千萬不要火上加油,讓自己的媽媽了解,媳婦把她的兒子、孫子與孫女都照顧得很好,讓媽媽也不好挑剔。

     

    人性是喜歡被肯定的。剛結婚前幾年,年輕太太的廚藝總是難跟媽媽相比,當看到媽媽吃飯時皺眉頭,先生應該要開口說:「比上次進步多了。」進到廚房,先生就要跟老婆說:「媽媽說妳這次煮的菜比上次進步。」這時太太也會覺得受肯定。婆媳在某種程度上是競爭的關係,但男性一定要是個高明的裁判,絕對不能判出輸贏。

     

    害怕回婆家過年?心理專家傳授婆媳相處之道

    示意圖/TVBS

     

    不用刻意奉承 展現你的優點
    兩性生理專家魏兆玟建議女性減少愛比較的心態,不妨把婆婆當成公司上司,不用刻意奉承,但讓她占點小便宜無妨,盡量讓她看到你的優點例如同事到家裡做客,婆婆準備好餐點,多誇讚她的手藝,這時她一開心,什麼事都能幫忙。

     

    生活背景不同總會有差異,但「看穿不要說穿」。她分享自己的例子,婆婆做事比較嚴謹,但自己本就大而化之,婆婆要求抹布不能扭得太乾,一開始覺得很委屈,還打越洋電話給在國外進修的先生訴苦。

     

    她提醒,千萬要記住,覺得委屈時可向老公訴苦,但別批評公婆,因為這是他的父母。給婆婆面子,也是給先生面子,千萬不要得理不饒人。在婆媳關係中,先生是導演,導得好,演員就可以演得很好。

     

    ◎ 撰文/鄭文嵐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愛抱怨、總是不甘心……當心「癌症性格」引病上身!
    年節禮品這樣挑,健康滿分又送到心坎裡!
    過年最怕傷和氣!專家傳授高EQ相聚守則
    總是氣pupu會短命!醫師教你4絕招轉正能量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害怕回婆家過年?心理專家傳授婆媳相處之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