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戴口罩勤洗手還不夠,預防流感還要這樣做才夠力

  • 健康2.0
  • 2018/02/26 17:17
  • 字體放大
  • 戴口罩勤洗手還不夠,預防流感還要這樣做才夠力

     

    戴口罩勤洗手還不夠,預防流感還要這樣做才夠力

    示意圖/TVBS

     

    預防流行性感冒,只靠戴口罩、勤洗手還不夠,最新研究指出,流感病毒可附在空氣懸浮微粒上,讓病毒無所不在,因此即使在無人電梯裡,也一樣會被感染,醫師建議,除了接受疫苗外,類流感患者一定要依指示一天一顆克流感藥物,才能減緩病情。

     

    今年全球流感疫情嚴重,日本多個都府縣的流感案例數都已達到警戒值,美國除了夏威夷外,49州皆淪陷,住院病人更創新高;而台灣根據疾管署統計,光是春節期間,類流感就診人次已超過3萬6千多人。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副院長高尚志醫師指出,流感病毒具高變異性,最新研究發現更顛覆以往認知,流感病毒微粒可藉由懸浮於空氣中導致感染,不見得一定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等飛沫傳播,也就是病毒存在這個空間,當下一個進入者進入時就有被感染的機會,民眾若要主動預防流感,接種流感疫苗是必要的保護之一;已出現症狀者,也得依照指示服用流感藥物,症狀把症狀壓下來,光只吃維生素是不可能達到。

     

    根據美國研究,流感疫苗效力僅有45%,接種後保護效力可維持4到6個月,保護力一般不超過一年,接種流感疫苗後,仍有感染肺炎之風險。一般會建議,糖尿病、腎病變者、年長者等高危險群再接種肺炎疫苗。

     

    高尚志醫師指出,肺炎是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從病管制署公佈近期的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多為流感後併發肺炎者。而根據新光醫院過去2年的院內數據,流行性感冒及肺炎已連續2年高居該院住院原因第二名,患者平均年齡更從52歲降至44歲,肺炎不再是長者專屬的疾病!

     

    國外研究顯示,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再接種多醣體疫苗可誘發較好的免疫反應,高尚志醫師認為,慢性病患者、長者、曾罹患肺炎者等高危險族群,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年年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保護力。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用了這3個法寶,今年感冒閃遠點

    預防流感重症,最好追打肺炎疫苗提升保護力

    流感疫苗病毒株預測錯誤,趕快學會自保之道

    感冒總是找上你?吃這道小菜強化免疫力

    流感升溫!感冒時,靠運動排汗更快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戴口罩勤洗手還不夠,預防流感還要這樣做才夠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