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 健康2.0
  • 2018/02/27 18:16
  • 字體放大
  •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 劉沛岭抗疱成功後,人生過得更精彩。

     

    最近蔡依林得疱疹的新聞讓大家關注這項疾病,但無論是帶狀疱疹或是單純疱疹,得過的人一印象深刻,那就是痛、很痛、超級痛!除了注射疱疹疫苗外,醫師常常告誡大家,預防之道無它,就是生活作息正常,睡眠要充足,壓力不要太大!

     

    提起疱疹病毒的可怕,臉書社群「我的皰疹人生」版主劉沛岭最知道,她從17歲起,常常飽受疱疹病毒的摧殘,從單純疱疹到帶狀疱疹,無一倖免,直到20年後,她才找到可以擺脫它的方式,2年多來沒再發作。

     

    劉沛岭回憶高中時,某天嘴唇上冒出了一顆燙燙痛痛的水泡,「以前傻傻的,以為是傳說中的蜘蛛爬到嘴巴尿尿,氣急敗壞之下,我摳破了它。」局面一發不可收拾,越來越嚴重,整整痛了10天,最後才搞懂根本不是蜘蛛尿尿,而是疱疹,也從此展開了她的「抗疱人生」。

     

    出社會後,劉沛岭只一要碰到工作壓力大,常常因為疱疹在臉上發作的位置敏感,讓她得住院治療幾天。她認為,疱疹發作時的苦除了來自肉體上的痛,還有來於心理的苦悶。

     

    她的疱疹是長在臉上的三角地帶,任何感染發生都可能致命的地帶,眼睛到口鼻地帶,因此常常是痛到嘴歪臉斜,刷牙怕被水濺濕了傷口,擤鼻涕又是要命的痛,洗臉更要不要說了,所以她常形容是「又臭又醜」。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疱疹病毒在嘴唇上發作,常讓劉沛岭痛不欲生,還得住院治療。

     

    皮肉痛也就罷了,為何「心」也受到波及?劉沛岭提到,外貌暫時性的又醜又臭,已經心情不爽快了,這時偏偏又常常有人說是不是手髒,還是枕頭套髒?「反正就一定是哪裡髒才會這樣!」解釋幾遍後,她再也不想解釋了,就讓這些人沒常識下去吧。

     

    劉沛岭在眼睛、鼻孔「危險三角」地帶都長過疱疹,本以為她的疱疹人生也差不多完整了,沒想到2015年7月初,她的疱疹人生居然攀向高峰,多了一個可以說嘴的紀錄「帶狀疱疹」,就是俗稱纏繞身體一圈後人就會掛點的「皮蛇」!

     

    「累、壓力」真的是讓疱疹恣意冒出來的最大黑手,劉沛岭回想在發現第一片紅色丘疹的前幾天,幾乎是行程滿檔,工作滿、雜事滿,就在密集的行程之後,晚上突然發現大腿內側有一塊跟小指指甲一樣大小的紅疹,微微痛、不會癢,本以為是被蟲子咬,拿了家裡的「一條根」厚厚的塗了一層,想說用辣辣的藥膏來蓋掉痛痛的感覺,應該就沒事了,便錯過了最初吃藥、擦藥的黃金時間。

     

    她說,帶狀疱疹與單純疱疹發病情況不一。長在嘴邊、眼、鼻附近的疱疹會有灼熱、癢痛感、一顆一顆的小水泡,非常容易辨認。但帶狀疱疹則是丘、塊、片狀,顏色接近鮮紅,比顆粒狀水泡大多了,水泡要過幾天才會冒出來,因此,讓她展開痛死人不償命的抗帶狀疱疹歷程。

     

    這一次,從發病、就醫、複診到結痂,經過一個多月才漸漸好起來。期間,劉沛岭曾經痛到哭過,還時不時有一種「抗疱路迢迢,終點在哪兒?」的灰心和挫折,甚至反省:「我是做了什麼錯事,老天這樣懲罰我?」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 劉沛岭(圖中)自從運動後,也把疱疹病毒甩到天邊去。

     

    因為自身的疱疹經驗,周遭還真有不少人也是受苦者,她開創了臉書社團,讓大家來訴苦經驗分享,而跟她一樣,為疱疹反覆發作的人也大有人在,臉友們都想知道,抗疱有沒有終點?

     

    根據劉沛岭自身的經驗,自從她接觸TRX運動後,疱疹就沒再發作過,她也建議大家,養成規律運動真的很重要,因為這2年多來,她的人生沒有「它」過得更精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劉沛岭提供  ‧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皮蛇有多痛?葉璦菱說比生孩子痛,這一痛長達2個月

    得過一次「皮蛇」就終生免疫?專家這樣說

    3人就有1人發作 壓力大小心招來「皮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 人氣排行榜